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质疑啤酒瓶归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09 新民晚报

  重庆市的熊小姐和同事近日在餐馆消费后,要求将72个空啤酒瓶按每个5角钱的价格折抵餐费,遭到餐馆拒绝。熊小姐随即向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打电话投诉,欲向餐馆索要空酒瓶处置权

  消费者质疑啤酒瓶归属权【空酒瓶不准带走成行业“潜规则”】

  空酒瓶的归属权究竟属于谁?重庆南城大道一家火锅馆经理刘红说,从道理上讲,空酒瓶是属于顾客的,可实际上从来没有人将空酒瓶带走,这便成了火锅馆的一份额外收入。刘经理坦言,做餐饮生意这么多年,若不是记者问及,她从没有想过空酒瓶费归属权问题。重庆江北区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经营核算时一直把空酒瓶价钱当作酒店的纯利润了,这是餐饮行业潜在的一个利润点。

  【主城区空酒瓶每月创利上千万元】

  重庆市啤酒生产大户——重庆啤酒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旺季每天仅“重庆”啤酒的销量就达1000吨,1吨等于1667瓶,“重庆”啤酒一个月在主城区的销量达到5000多万瓶,按每个空瓶0.5元计算,就是2000多万元。该负责人介绍,其中餐馆消耗掉的占了60%以上,也就是1000多万元。这笔利润几乎全被餐馆收入囊中,而这仅是“重庆”啤酒一家的数据,实际数字更加惊人。

  【消保会:空啤酒瓶该归顾客所有】

  重庆市消保会投诉部主任喻军接受采访时说,顾客买了啤酒,啤酒瓶肯定该归顾客所有,酒瓶等同于包装,顾客买商品,不可能把包装还给商家。现在白酒、红酒的空瓶在酒楼里带走都没有问题,只有啤酒瓶因为可以回购,一些餐馆才剥夺了顾客的这一权益。

  【律师:可考虑用空酒瓶折抵菜金】

  重庆森达律师事务所贺律师说,空酒瓶费牵涉到广大顾客的利益,相关部门应该制订相关规章,确保顾客的利益得到保护。他建议,餐饮行业可出台规定,让顾客在消费地点退瓶。目前供货商大都负责空酒瓶回收,这个环节一旦理顺,只需要酒店配合就可以实现。中国消费者报(刘文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