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名上QQ”引起网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09 新民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QQ将实行实名制”,引起各方关注。网民、专家以及业内人士对网络实名制的看法各不相同,其中网民反对的声音最大

  最新进展

  流程正与公安机关商榷

  记者近日从腾讯公司获悉,腾讯公司将根据深圳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配合深圳公安局对腾讯开展的网络公共信息服务进行整理,并将于近期对QQ群的创建者和管理员进行实名登记工作。

  消息传出后,许多网民担心网络实名制会“传染”到其他互联网的应用上。腾讯公司公关部渠毅告诉记者,即将实行网络实名制的是QQ群的创建者和管理员,并不是网上所说的所有QQ使用者,网民不必过分担心。

  渠毅还告诉记者,目前关于QQ群管理员和建立者实名制的流程正在与公安机关进行商榷,预计8月开始实行,相信会以一种大家均可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检验。

  网民呼声

  反方:会影响发言积极性

  在记者采访的网民当中,多数网民表达了对实行网络实名制的反对。

  “违规的内容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人工监测的方式来解决。网络实名制会限制一些网民在网上发言的积极性和方式。”有网民这样表示。

  TOM在线的一位张姓员工表示,针对管理上的安全需要就提出实名制,有违互联网的初衷,互联网上曾经流传一句话:你不知道和你在网上聊天的是一只狗还是一个人,如果知道的话就失去互联网的意义了。

  而来自某媒体的资深网民李先生对于网络实名制比较反感,因为这样的话必然要键入自己的个人信息,而一些病毒和机构就专门窃取这方面的信息。

  正方:可减少不良信息

  也有网民对实行网络实名制表示赞同。

  “实行网络实名制可以减少一些在网上散布不良信息和侮辱、谩骂、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在某网站工作的吴小姐表示。

  业内反应

  新浪:建立平台尚不现实

  新浪网总编辑、资深副总裁陈彤表示,短时间内建立起来这样的管理平台还不太现实,“网络实名主要是针对一些违法和反动的言论,这些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加强监管来实现的。”

  雅虎:有利国家监督管理

  雅虎中国通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毛新表示,QQ群已经成为一个小社区,这样的管理有利于国家对相关言论的监督,“目前雅虎通还没有类似QQ群的功能,如果有的话肯定会按照国家的规定去做。”

  互联网评论家

  建议小论坛留灌水空间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互联网评论家吕本富先生认为网络实名制有利有弊。一方面是可以对一些不良信息和言论进行管理;不利的地方是网络实名制可能会限制互联网的活力。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实行分级管理,在一些大的网站实行实名制,小的论坛给大家留下任意灌水的空间。”法制晚报(陈金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