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能否在东海问题上助大陆一臂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1 宁夏日报

  从20世纪60年代之后,日本、韩国和台湾当局曾分别对东海进行过各自划界,并且协商组建公司,搁置主权争议,联合开发。

  中国政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对这种行径进行了抗议,认为这种行为侵犯了中国的利益和权力。在受到大陆方面的压力后,台湾当局退出了这一地区的开发,三方联合行动宣告失败。

  台湾当局可能介入?

  30多年后,在中日东海能源争端日渐白热化之时,台湾再次成为被各方看重的一个角色。日本《东京新闻》近日发表长篇报道说,在中日东海油气资源之争中,台湾并不是单纯的旁观者,有迹象显示台湾可能介入。

  其根据是,日本电视台曾于4月22日邀请日本杏林大学教授、中国军事专家平松茂雄,搭飞机到东海上空视察中国开发春晓油气田的情形,当时偶然在附近海域发现写着台湾“海巡署”的舰船。而从前一天的台湾媒体报道得知,台湾“海巡署”的“和星”和“谋星”号巡逻舰确实曾于当日出海巡逻。

  这一举动引起了日本专家的注意,认为如果台湾也介入东海资源的争夺,日本将陷入麻烦。

  但是,台湾当局很快就予以了否认。台湾“海巡署”回应说,中国大陆开发油气田海域是在其专属经济海域以内,本来就是台舰巡弋范围之内,所以无关油气争夺问题,“海巡署”本着自己的任务出航,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台湾“海巡署”同时指出,台湾与日本的渔业谈判正式会议将于29日展开,目前执法海域也是在“暂定执法线”之内例行的护渔工作,而这一区域原本就与日本的经济海域有所重叠,所以见到台方舰船是很正常的事。

  台湾可助大陆一臂之力

  事实上,台湾并非不关心东海的资源,它从1969年起便开始蠢蠢欲动,将东海从台湾海峡到南海之间的地区设定为石油矿区。1971年,台湾又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在东海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日本专家分析说,台湾在看到大陆和日本的能源争夺之后,也比较紧张,生怕自己无法在其中分到一杯羹,而同大陆合作则可以看成是一个出路。

  上世纪90年代,两岸就曾经洽商有关共同开发东海和南海资源的问题,也曾共同在台湾海峡探勘油田。

  今春以来,台湾在野三党领袖连续访问大陆,使得两岸坚冰有融化迹象,虽然陈水扁当局仍然顽固坚守自己的立场,但是两岸在许多方面的合作确实已经开始。

  据台湾《中时晚报》报道,台湾“中油公司”与大陆中海油有意在东海的“南日岛盆地”合作探勘,双方也已经拟定了“南日岛盆地联合研究协议草案”,但是这一草案在台湾“陆委会”一搁就是三年,毫无进展。

  中油国际开发处长孔祥邦向记者表示,日本宣布经济海域和台湾宣布的东海矿区,几乎重叠一半,若和日本在其宣布的经济海域合作探勘,将有如自动放弃“主权”。

  孔祥邦同时透露,“中油公司”与大陆中海油在台湾海峡南部接近东沙群岛北方附近合作探油的“台潮石油合约”,正在执行中。该合约2002年5月11日获台“行政院”核准,2003年1月1日生效,合约包括探勘期4年、开发生产期15年,预计可在今年凿第一口井。

  “中油”鉴于“台潮物探协议”合作顺利,认为可进一步在其他地区继续合作,经双方研讨后,选在台湾海峡北部中线两侧的南日岛盆地作为下一个探勘目标。但该案转到“陆委会”后,至今仍未获正面回复。

  同时,孔祥邦还表示,台湾和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合作由于日本不承认台湾的“主权”,所以基本上不存在可能性。

  面对台湾可能的举动,日本方面甚为紧张。日本军事专家平松茂雄说,台日之间没有“邦交”,也没有协商资源问题的窗口,台湾若是明确主张要与中国大陆携手开发东海油田的话,日本将陷入极为困难的立场。(据《海峡时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