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意外惊喜实为套钱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11 北京晚报

  高招办提醒:“计划外”不是“大学录取通知书”

  本报讯(记者李莉)随着高招录取工作的展开,高校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发到了考生手中。但近日一些学生和家长忽然发现送来的录取通知书有点看不懂。“我们从来没报过这所学校,可是他们却给我们寄来了录取通知。怎么会同时有两所学校录取了考生呢?”

  高招办提醒考生,这段时间,如果忽然有陌生的录取通知书“从天而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辨别真伪。目前,一些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的自考班利用这段时间发放高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之外的“录取通知书”,考生要注意辨别录取通知的性质。所谓计划外招生,是指未列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内的其他形式的招生,例如自考辅导班、成考班等。这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非“大学录取通知书”。

  虽然“假通知”迷惑性很强,但是仍有辨别的方法。招办负责人介绍说,有三个途径可以辨别通知书的性质。第一是看收到通知的环节,正规通知书是通过邮政快递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快递专用的大信封,而不正规的通知书一般是用平信的方式寄出的。第二是看清通知书上是否有三个标志信息,首先是一枚特殊的方章,这是辨别真伪的关键,方章的内容是“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只有盖有方章的通知书才是正规的录取通知书;其次是正规通知书上一般有考生的考生号和考生类别(文、理),而不正规的通知没有这些;最后是正规通知书上有“经北京市(或某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批准”的字样。辨别真伪的第三个途径就是通过电话或上考试院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如果查询结果没有相关的录取信息,那么录取通知书就不是正规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