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持刀肇事者斗智斗勇 那1个小时她是"谈判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6:44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27日消息:“7·11”持刀挟持人质事件已过去半个月了,近日,记者走进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室,探访当时与肇事青年方某斗智斗勇的护士胡小珍,听她述说当日当刀架在同事脖子上那惊心动魄的一个多小时。

  今年34岁的胡小珍个头不高,记者很难把她与当日参与解救、和持刀青年谈判的“谈判专家”划上等号。胡小珍告诉记者,挟持事件发生后,这半个月里,每个人包括被挟持的
护士张某和她自己,都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自己所负责的护理工作,“海棠”的登陆让她们更加忙碌了,根本没有时间回想半个月前的那件事。但那件事在心里留下的阴影,并没有像“海棠”吹过就散。被挟持的张某至今仍回避媒体的采访。胡小珍说自己胆子可能大一些,但回忆起当日的惊险经历,仍是心有余悸:

  事件回放:四川青年方某因与女友感情不和,便想在自己生日当天自杀。7月11日傍晚时分,方某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室,要求护士张某给他开一瓶大剂量的安眠药,遭到拒绝后,方某竟拿着把美工刀冲进急诊室,快步冲到张某身后,突然用右手搂住张的脖子,左手拿着已伸出刀片的美工刀架在张的颈部……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被方某挟持着往后拖的张某害怕得尖叫起来……

  “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当时急诊室里只有胡小珍和张某两名护士,正埋头吃晚饭的胡小珍在那一瞬间,愣住了。平时只在电视或电影里才看到的镜头,想不到却发生在自己和同事身上。但危急关头容不得多想,她马上跑出了急诊室,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医院领导。在警方和医院领导还没有赶到现场时,胡小珍又迅速折回急诊室门口,单独、勇敢地面对方某。她壮着胆清了清嗓子,脑子里拼命搜寻以往电视剧或电影中谈判专家的形象,极力与歹徒周旋,设法拖延时间,避免同事遭到伤害。

  在警方和医院领导来到现场后,考虑到胡小珍跟那名青年说过话,并且比较了解急诊室里面的情况,警方决定继续让她与那名青年谈判。胡小珍说,在急诊室工作,难免会遇上紧急抢救的场景,也会碰到情绪失控的患者。可是面对当日那一刻,“心里确实有点发怵”,庆幸的是她学过一些心理知识,于是不停地用缓和的语气跟方某说话,“没什么大不了的,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坐下来慢慢协商解决嘛”,“不要紧张,你要什么,我们可以满足你的”……之后,方某提出要服用安眠药,为稳住其情绪,胡小珍两次进入急诊室,拿安眠药给方某。

  “尽量先满足和答应他的要求。他叫我出去,我就得出去;叫我进来,就得进来……我没有选择,只好顺着他,因为我的同事在他手里……其实,送药的时候我的手在发抖,”胡小珍说,“不过当时我见他在不停地喘着气,手也在不断发抖。我能感觉得到,他当时心里其实也是很虚,也是很害怕的。”

  方某服用完药丸后,仍不肯放掉张某。所幸,在将近1小时后,警方趁方某与胡小珍说话、注意力不集中之时,迅速将其拿下。此时,胡小珍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不然,我还真不知道如何继续下去……”

  事后,被挟持的护士张某对胡小珍说:“刀顶住我时,当我看到你进来,心里就会稍许安定些;而当你出去后,听不到你声音时,就觉得自己孤立无助,心里乱成一团。”当警察把她从方某手中解救下来时,张某抱着同事哭了,她称自己是“虎口脱险”。

  方某被制服后,虽然大家还惊魂未定,但急诊室的护士们还是像对待普通病人一样,马上对他进行洗胃。“虽然当时我们希望他马上在面前消失”,胡小珍说,“但是,在他被制服的那一刻起,他在我们眼里已经是个病人了。”(温州都市报记者黄云峰)

  链接:

  谈判专家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专家,在劫持人质的突发事件中,常出现他们的身影。我国的谈判专家身兼多职,既是谈判手,也是狙击手,所以都由刑警构成。他们具备六大要素:是警察;社会阅历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敏捷,具有发散性思维,不钻牛角尖;心理素质过硬;警务技能熟练。谈判高招之一:充满关爱的言语;之二:竭力拖延时间;之三:明察对方情绪变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