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江镇:大招商带来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2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叶万松

  容县罗江镇于1987年从松山乡新分出来时,财单力薄,然而经过几年的努力已今非昔比,2004年财政收入234万元,同比增长74.63%。今年上半年,全镇财政收入160万元,完成了年任务的61.54%,同比增长51.8%。由穷乡僻壤到经济强镇,罗江镇迅速崛起的奥秘何在?

  罗江镇地处两市三县交界,距离县城28公里,人口少,交通不便,经济总量小,2002年仅有100多万元的税源规模。面对这样的状况,该镇从实际出发,采取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办法,不拘一格全面开展招商增量工作。

  罗江镇这样的区位能招到商引到资吗?面对种种疑虑,镇党委、政府决定从创造良好环境,营造投资热土入手,以情招商,用良好的服务招好商。

  在罗江镇的容县华邦工艺厂,记者见到工人们在忙碌着,编织、包装,忙而不乱。华邦工艺厂于2003年到罗江镇设厂,2004年就实现出口创汇4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出口30多万元,谈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服务工作,该厂朱老板说:“罗江是个投资的好地方,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到罗江是我的最好选择。”

  罗江镇曾有一个工艺制品公司,老板姓马是平南县平山镇人。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马老板把公司搬到一河之隔的平山镇。罗江镇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决定从该工艺公司入手,做好招商引资服务文章。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到平山找到马老板,向他介绍罗江的招商引资的新政策,并争取到县有关部门的支持,理顺好各种关系。马老板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于2003年4月把厂子从平山镇搬回罗江,该厂2004年实现产值500多万元,上交税收30多万元。

  2002年下半年以来,罗江镇先后引进大小竹木编工艺厂10家,总投资1500多万元,2004年创税近100万元;引进制药企业1家。引进容县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县城先后开发了4个商住小区。

  经济要上去,必须提高农民的收入。为此,罗江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年引进了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容县鸿大绿色饲料公司在罗江建立大型种猪场,目前存栏种猪1500头。公司在农村中推行养猪——回收的模式,为农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目前,公司到位总资产已达到800万元,今年完成全部计划投资1500万元后,可存栏种猪5000头。鸿大公司还将在该镇发展一批养殖户,带动一批农户走上养殖发展道路,为增收创造条件。

  罗江镇着力扶持壮大原有的种鸡养殖企业容县平原农牧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存栏种鸡达20万羽。该企业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农村发展养鸡农户100多户,今年扩建后养鸡农户将扩大到3个村近500户农户,农民养鸡实现明显增收。此外,镇里还为农民增收创造机会,根据镇内竹木芒编工艺厂、养殖场多的特点,立足于镇内企业用工,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过程中,镇党委、政府充分协调好各村各有关单位,做好用工宣传、组织,为群众就业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农民在镇内就业达800多人,另有相当一部分群众领、带半成品回家加工,获得了明显的收益。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