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个大学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7:35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三秦都市报

  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学费猛涨约20倍,而1994年至今10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却增长不到4倍。学费涨幅远远超过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人们不禁要问:谁在为“大学高收费”推波助澜?

  上个大学要花多少钱?

  为了解百姓十分关注的教育收费及居民家庭教育负担情况,甘肃省城调队最近抽取西北师大、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的40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教育收费让大多数家庭难以承担。

  按高等教育学费住宿费的最低标准及在校学生的最低花费计算,2002—2003年供养一个大学生的年费用支出约为6000元(学费及住宿费3000元、年生活费3000元,一年在校10个月,月生活费以300元计算)。2002—2004年,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151元、6657元、737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590元、1673元、1852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要供养一名大学生十分困难。对当下的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就意味着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而2004、2005年高校收费涨价,无疑又一次加重了居民的负担。教育收费让大多数家庭难以承担。让教育收费市场化,无疑为高等教育增添了一层阴影。

  其一,高收费使一部分人完不成学业,这在低收入阶层特别是农村普遍存在,好些学生因拿不起过高的学费,而放弃了继续学习与深造的机会。

  其二,由于高等学校收费太高,使一些进入高等学校的大学生背着学习的债务负担,这种情况多少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对他们世界观的形成与意识形态的变化影响很大。

  其三,乱收费和变相提高收费标准,高校高收费只是病症不是病因,病因不除,收费冲动将周而复始地出现。

  “大学学费像压在身上的一座山”

  五六千元一年的学费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笔费用就像是压在他们身上的一座大山。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的高校收费水平让部分贫困家庭不堪重负,尤其是低保家庭借债供子女读大学的情况较为普遍。

  今年46岁的张珉是一位柔弱多病的单身母亲,谈起儿子的大学学费她忍不住几次捂着脸哭泣。2003年,丈夫突然去世,全家失去了惟一的经济支柱,已下岗多年的她只有靠每月460元的低保金和儿子艰难度日。去年,儿子考入山东潍坊交通学院,这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张珉却说自己接到学校电话通知的一刹那,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用什么供儿子上学?

  张珉说,第一年开学交了6000多元,包括学费、住宿费、军训费。除了亲戚朋友给的部分援助以外,她还向两位同事借了3000元。另外,她每个月从低保金中拿出200元寄给儿子。

  让张珉担心的是,这笔人情债什么时候才能还上。“三年大学上下来,我们至少要借债1.6万元,只能等儿子工作以后慢慢还。可是,现在大学毕业生那么多,就业形势那么难,找个工作又能挣多少钱?”张珉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儿子毕业后以每月工资1000元计算,除去他的个人花销,可以结余200元,要还清上大学所欠的债务需要将近7年时间,还要保证一家人不生病,没有其他大项开销。

  谁在为“大学高收费”推波助澜?

  按现阶段教育成本估测,教育成本包括老师的工资,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以及硬件设施的修建投资……然而,中国大学机构臃肿、冗员泛滥,无形中加大了教育成本。在中国,即使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进修生乃至函授生都算上,大学的师生比也不过是1比10,有人戏言我国高校“校级领导一走廊,处级领导一礼堂,科级领导一操场”。而在“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大学的师生比平均是1比16.7。

  而且,随着大学扩招计划的实施,各高校为适应需求争相征购土地、大兴土木、配套硬件、修建公寓。“我国最近五六年造的学生宿舍是过去五六十年所建宿舍的两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说。这些硬件投入也将算在教育成本之中,“羊毛出在羊身上。”

  部分高校将教育视为“摇钱树”的观念,也极端地为高校高收费推波助澜。为了拓展教育经费来源,各大高校争相将所谓的热门专业上调30%收费,使这些专业的收费达到8000元之巨,然而,一些相对较冷门的专业,仍不见下调收费。

  此外,据数据显示,1993年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时,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这个目标从未达到。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投入仅有3.28%,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5.1%)。

  按中国现在的国民生产总值水平计算,提升一个百分点意味着增加一千多亿教育经费,若其中的三分之一用于高等教育,即有300多亿。以目前每年大专院校在校学生1000万、每人每年6000元学费计算,每年总共收取学费约600亿左右。有关教育专家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承诺能够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则可以减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