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06 扬子晚报
  7月25日至26日,梁保华省长在常州调研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为全省“两个率先”大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调研期间,梁保华先后考察了华朋集团、沙河抽水蓄能电站、晨风集团、金昇实业、常州钟恒新材料有限公司、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黑牡丹集团、博世力士乐公司等企业和常州市高新区。位于溧阳市的华朋集团是国家定点生产电力变压器和特种变压器的专业制造公司,产品连续8年进入全国变压器行业综合经济效益前五位,其中110千伏产品连续4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公司近年来先后建立了博士后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技术中心。梁保华勉励企业再接再厉,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金坛市的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上海交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合作,高薪延揽国内外人才,并积极引进先进加工设备,研发制造的“金纺”牌开清棉机组和清梳联等3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梁保华听了高兴地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的竞争力就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希望你们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在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梁保华仔细询问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得知该公司目前每十分钟就能生产出一台挖掘机,超过一半的零部件生产都在本地配套,他十分高兴,希望常州市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的优势,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在黑牡丹集团,梁保华亲切看望了新时期知识型工人的楷模邓建军,他说,邓建军同志是新时期工人的优秀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邓建军同志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创业创优创新精神。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在常州高新区,梁保华认真听取了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汇报,要求高新区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提升开发区功能、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创造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前来落户,把高新区建设得更好。

  梁保华对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结构调整十分关心。25日,他实地考察了溧阳平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并重点察看了天目湖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和武进区夏溪艺林园。位于国家4A级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内的这个园艺场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00亩园区内种植有机白茶480亩、特种水果600亩。园区自2001年创办以来,先后引进国内茶果新品种50余个,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牵头组建天目湖白茶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37家农户生产珍稀白茶。听到一亩白茶收入可达2万元;一棵黄金梨就能结50多公斤梨子,每公斤梨可卖到16元;一棵天目圣桃可结80个桃子,每个桃子能卖到20元……梁保华对溧阳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探索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新路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的做法十分赞赏,希望园艺场进一步加强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努力把园区建成示范、培训、良种培育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的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在夏溪艺林园,梁保华对该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26日上午,梁保华还重点考察了常州高等职教基地。该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以高等职业教育为特色的大学城,目前已有信息、纺织服装、工程、轻工、机电等6所职业技术学院入驻,院校间实行学分互认,实训设施共享,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多学制办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100%%。梁保华对职教基地以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为特色、实行教学资源共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热情称赞常州职教基地是我省教育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他要求常州职教基地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之路,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扩大国际合作交流,鼓励创业创新,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努力建成具有一流水平的高等职业教育基地。

  26日下午,梁保华听取了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常州市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常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不动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图强,重振雄风,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一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支柱产业,做强规模企业,做优名牌产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外向农业、生态农业。二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在利用外资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要引进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大项目;集中力量办好重点开发区,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降低商务成本,增强配套能力,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三要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认真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把发展民营经济与支持自主创新结合起来,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知名品牌。四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型商贸流通业态,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并进。五要加快城市化进程,着力推进“三集中”。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增强县域经济活力,加快发展特色经济,以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整体实力的增强。梁保华还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顾雷鸣)

  图为在现代(江苏)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梁保华省长仔细询问并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于先云 摄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