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贫困县人头马哭宴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12 新华网

  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派到广东清新县寻访贫困大学生的北京志愿者,在县教育局的招待宴上因“盛宴”而落泪———寥寥数人的饭宴不仅鸡鸭鱼肉俱全,开饮的还是洋酒“人头马”。

  而在此之前,志愿者们看到的贫困大学生家庭状况是:“房子年久失修只能用硬纸壳遮风挡雨,五毛钱的鸡蛋在学校还舍不得买来吃……”一位志愿者当场落泪:“我们今天吃
的这一桌,可以让一个大学生吃上好几个月。”

  清新“哭宴”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清新县教育部门的反思,陪餐干部人人写了书面检讨。不过,该反思的,仅仅是清新吗?“哭宴”告诉了我们什么?

  眼下,正值高考录取阶段,“金榜题名”对历尽艰辛的学子们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我们发现,也有不少学子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笑意未去忧从心起———为的是4年学费无从着落。又有多少家长,为筹措孩子的学费茶饭不思。我的朋友告诉我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他的邻居的孩子考上了北京一所名校,因交不起学费,只好放弃。媒体还报道过这样的事情,姐弟俩同时考上了大学,因掏不起学费,姐姐只好南下打工供弟弟就读。尽管国家为扶助贫困学子出台了一些政策,采取了不少措施,社会上也多有捐助贫寒学子的义举,但是,这样的扶助和捐助,相对于几百万学子来讲,还有欠缺。

  学子面对校门而踌躇,重要原因是学费高昂。新华社刊发的一则消息说: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学费涨约20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国力绝非昔日可比。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在教育方面的欠账还很多。新华社的消息还披露:1993年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时,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在上世纪末占GDP的比例应该达到4%,但这个目标并未达到。

  除了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支出亟待加大外,“哭宴”还告诉我们,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让重视教育的观念真正深入人心。试想,如果清新教育局陪餐的几位同志能始终意识到本县还有学子正为上学而发愁,还会大吃大喝吗?如果贫困县的领导能始终意识到山区还有许多校舍一到雨天尘泥渗漏,还会为了所谓的政绩而大修广场、大建楼堂馆所吗?如果我们所有的学校,都能视教育为百年大计,能真正为学子们着想,攀比收费的现象还会屡禁不止吗?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于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如果大家都本着这个原则去做,那些家贫学优的孩子们还会在大学门口徘徊吗?(王慧敏)(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