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50年来的变化 从小地图上看出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17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50年来的变化可从许多角度反映出来,但从小地图上显示出的变化,却更为直观和深刻。这是几年前我在一次采访中的切身感受。

  2000年10月的一天,我在新疆第二测绘院采访时无意中得知,过去四五年才更新一次的乌鲁木齐市区图从1996年起开始一年一变,在2000年甚至到了半年便更新一次的地步,与地图结伴而行的是乌鲁木齐市如火如荼的市政建设。

  新疆第二测绘院的负责人回忆说,在20世纪80年代初,该院虽然四五年才更新一次乌鲁木齐市区图,但新图与旧图相比变化并不大,顶多新图上增加了一两条新修的街道或新开辟的公交线路。

  可如今却是这般情形,虽然乌鲁木齐市市区图已变成一年一更换,但新疆第二测绘院的工作人员却常常接到这样的投诉:为什么乌市一些新修的道路没被绘进新出的地图中?

  从地图上看,乌鲁木齐南湖地区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没几条像样的路,尚属人烟稀少的市郊,而当记者打开当年新版的乌市市区图,道路纵横交错的南湖地区已与繁华市区相融。

  小地图上看到的变化不仅仅出现在乌鲁木齐市。随着采访的深入,一幅天山南北波澜壮阔的发展画面呈现在我眼前。

  这种变化在我区经济建设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放眼一张张历史上在塔里木盆地从未有过的地形图,我们仿佛看到石油会战大军在盆地上冲锋陷阵的身影;置身于新近绘出的《天山北坡经济带区域图》面前,我们仿佛听到自治区吹响的“让天山北坡经济带在西部大开发中先行一步”的号角。

  旅游业的发展也可通过地图看出来。在1990年,新疆第二测绘院绘出的乌市旅游交通图的销量仅为两万幅,而2000年这个数字超过20万幅。

  从地图上更可以看出新疆人深层次的思想变革。近几年出版的一些地图上频频出现一些商家的广告,而这种事以前从未有过。

  过去,测绘部门绘制的地图种类仅有中小比例的地形图和挂图等几种,而如今,用于城市规划管理的大比例的地形图和用于城市管网建设的管网图等种类繁多的地图纷纷从测绘队员手中脱颖而出。

  采访回来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写出《小地图显出新疆大变化》,这篇报道作为本报反映新疆“九五”辉煌成就系列报道的开篇在一版头题刊出。

  我当时在这篇报道的结尾这样写道:可以预见的是,在西部大开发战鼓喧天的今天,定会有更多可以显现新疆变化的地图被测绘队员们绘出。:(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杜宗阳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