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自称用“工业盐”熏肉本报暗访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0 上海青年报

  对于古浪路1702弄159支弄8号的这个食品生产基地,早在去年6月,曾在里面工作过的姚先生就曾向记者举报。但是,当记者前往暗访时,姚先生举报的那个生产点突然关闭不做了,暗访只得中断。之后,记者又多次前往查看,直至今年7月,才逐渐取得有关人员信任。在历经近一个月的持续暗访中,记者终于发现其中部分厂家的生产内幕。

  “车间”内油污遍地

  7月11日,记者前往“古浪路”食品生产基地。几幢房子的通道上布满了一块块黑色油斑,窨井口没有专用窨井盖,只用几根木块横在中间,有的连木块也没有。窨井口散发出怪味,成群苍蝇在上面飞来飞去。

  比窨井口怪味更浓的是熏肉味道。记者注意到,只有13幢5室的门半开着。记者从门缝看到室内昏暗,身穿便服的一男两女三个工人正在忙着切肉,男的上身赤裸,胳膊、手腕、背上都刺着文身。

  记者走进房间,发现门后有一个池子,里面放着洗衣粉、蛇皮袋等物;30平方米左右的室内一侧隔成4间用于放熏肉的小房,隔板黑乎乎的,地板、墙壁、立柱、楼梯等处布满着黑色油污,墙上贴的一张有关卫生注意事项的纸也粘满了油污,塑料盆、煤炉、煤球、煤灰等随意堆放在地上。

  文身男子和几位工人同时转过头来,“你是哪里的?”记者自称是“厂区另一厂房的工人”,对方以“不认识”为由将记者“请”了出来。大门随即“啪”的一声关上了。

  “污染”鸡腿直接切割

  7月1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13幢5室。工人们在案台上忙着切鸡腿,增加了一个穿花裤子的中年男子。他们并未对记者下“逐客令”。

  一名年轻女工从旁边水池里把鸡腿捞到案台上,另外两男一女负责切割鸡腿。记者注意到,水池水虽不深,但由于污浊,已见不到底。工人们介绍,鸡腿原是冰冻的,放在水池里是为了使其软化,方便切割。

  也许是嫌干活枯燥,四人开始打闹起来,年轻女工把从水中捞出来的鸡腿朝“花裤子”肚皮扔过去,鸡腿掉到了布满黑油污的地面上,“花裤子”笑着从地上捡起来就切,切完直接往旁边的塑料盆里扔。一旁切鸡腿的中年妇女随口往地上吐了一口痰。

  工人称用工业盐加工

  7月19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13幢5室,出人意料的是,屋内没有人干活。在上次切割鸡腿旁的地板上,放着一床破草席,“花裤子”和“文身”躺在草席上正聊得起劲。

  见到记者,文身男子马上坐起来,眼睛盯着记者挂在胸前的小灵通,在没有发现“异样”情况后,两人开始同记者聊起来,他们透露,一般情况下每天要加工200来斤熏肉,生产工序基本一致,先把肉放到水池里“软化”,然后切割,再抹盐浸泡、熏制,熏好后直接打包上市,送到超市或菜场。

  记者注意到,”花裤子”的小腿上有一块黑伤疤。他告诉记者,自己姓陈,是这里资格最老的工人,已干了八年,每天都重复着熏肉工作,小腿上的黑伤疤是熏肉时不慎烫伤的。他说,自己从来不吃这里的熏肉。“不是不吃,要吃,我们也要单独熏”,因为熏肉在加工过程中都加了工业盐。但具体是什么工业盐,他三缄其口。记者再三追问这里公司的名称,他才透露了“腌腊制品厂”的信息。

  7月20日傍晚,当记者再次前往该室时,发现正在打包的盒子上有“上海海双腌腊制品厂”字样,而他们抹在肉上的盐并非白色,而是红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