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籍“一衣带水”出处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记者 张玉宝从6月23日推出第一篇探寻南京成语文化的报道到现在,《金陵晚报》已经挖掘报道了18个起源于南京的成语,然而这些成语的发源地大都是分布在南京市区。昨天又有热心读者向记者报料,成语一衣带水也是发源于南京的。

  铁杆读者带病提供成语

  昨天上午十点多一个沙哑的声音打进了本报成语探源热线,“我要提供一个成语,这个成语也是起源于南京的就是地点远了点,在板桥。”这个沙哑声音的主人是本报的热心读者徐玉华,他提供的成语就是一衣带水。徐玉华是在病中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成语典故的。二十多天前他因为食道里面长了个小东西而住进医院,手术后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回到家里。徐老说他早就想给《金陵晚报》提供成语了,他在本报刚推出成语报道时就已经在悄悄关注了,当时他找到了管中窥豹、一衣带水和入木三分三个成语准备提供给记者,但是家人担心他的健康一直不让他看书加上因病住院就耽搁了下来。徐玉华还给记者讲了老伴为了让他安心养病阻止他继续查找成语典故资料而把报纸藏起来的事。徐玉华每天都有看《金陵晚报》的习惯,因为他病中还在查阅资料帮我们寻找起源于南京的成语,家人很是担心他的身体。7月13日,他阅读当天的《金陵晚报》时没有看到有关探索南京成语之源的报道,当时他感到很失望,老伴告诉他这个连续报道已经做完了,让他以后安心养病别管外面的事了。可是细心的徐玉华在翻阅中还是发现了问题,他发现他手中的报纸没有观点新闻版,而探索南京成语之源的报道一直都是在观点版上的,细一查看果然是少了A9版和A10版。徐玉华心里明白一定是老伴担心自己的身体才把有成语报道的两个版抽掉的。于是以后的一段日子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自觉地不再翻阅资料而安心养病。

  一个成语两个出处

  徐玉华告诉记者,据他查阅到的资料显示,成语一衣带水应该是出自唐代李延寿、着南史所著的《南史·陈后主纪》。该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记载了这个成语的典故:“隋文帝谓仆射高熲曰:‘我为百姓父母,岂可限一衣带水不拯之乎?’”南朝末年陈朝在长江以南,隋朝在长江以北。陈朝后主陈叔宝荒淫无度不理朝政,官吏腐败使得南方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中。当时北方的隋朝一路南下,已经逼近陈朝都城建康(即南京)准备灭掉陈朝统一全国。陈后主自以为有长江天险依然整日沉迷诗词酒色而不理朝政。一天隋文帝杨坚率领他的军队来到了长江边上,准备渡江消灭陈朝解救百姓。但是由于没有渡船过江成了一个大难题,于是有人劝说他回头算了。一次隋文帝很坚决地对仆射说:“我身为天下百姓的父母,怎么能够就因为一条衣带宽的河流的阻挡就不去渡江解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呢?”于是命人造船渡江,于公元589年攻破建康俘虏陈后主灭了陈朝。这是史书中关于成语一衣带水的一个出处。一直关心本报成语报道的文史学家苏洪泉又告诉了记者这个成语的另一个出处,他说现在的一些书中认为成语一衣带水的出处是元朝脱脱所著的《宋史·潘美传》。北宋时期南方的南唐跟北方宋朝并立,为了统一中国赵匡胤命令大将潘美于公元975年率军南下。当潘美军队来到秦淮河北岸的板桥时由于河水阻挡过不了河,在属下向他请示该如何办时潘美说:“我受命率领数万人的军队远征目的在于消灭南唐,怎么能够就因为一条衣带宽的河流的阻挡就知难而退呢?”于是命人找船渡河,后来消灭了南唐。苏洪泉说这两个出处都是在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至于到底孰是孰非在学术界还是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显然《南史》的成书时间和书中所记典故的时间要比《宋史》早一些。(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