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成为保存基本完好文物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七月二十七日电(张墨)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所长李治国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云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闻名世界的云冈石窟目前基本处于稳定状态,成为保存基本完好、旅游设施基本齐备的重要旅游景区和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它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左右,洞窟造像五点一万余尊,最高的十七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各类
造像形象生动活泼,姿态飘逸隽秀。云冈石窟开凿一千五百年以来,在自然界各种应力的作用下,上世纪中叶时裂隙纵横交错,坍塌现象比比皆是,石雕风化剥落随处可见,残垣断壁,杂草丛生,一派凄惨荒凉景象。

  一九六0年,国务院公布云冈石窟的保护范围,形成了上中下立体交叉与远中近多层保护体系,为保护石窟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中国政府按照“抢险加固、排除险情、保持现状、保护文物”原则,对云冈石窟实施了“三年保护工程”,对原来岌岌可危的悬石裂隙进行了治理,抢救了一大批濒临坍塌的洞窟,保证了石窟及游人的安全,基本解决了洞窟的稳定性问题。

  从一九九五年云冈石窟成立专门管理机构“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至今,云冈石窟的科学保护和维修走过了五十年的历史。

  为了改善环境,让屹立在“煤都”大同西郊的云冈大佛避免煤尘飘落而披上黑色“袈裟”,使大佛“重见天日”,一九九八年,国家出资两亿多元将一0九国道云冈段改线。二00一年十二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二00二年,云冈石窟防水工程启动,该工程将于近期举行设计论证,工程施工也有望在年内开始。

  据山西文物部门官员透露,目前,云冈石窟已基本处于稳定状态,成为保存基本完好、旅游设施基本齐备的国内重要旅游景区和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