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马鞍山政协常委会建议加快小城镇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发展小城镇,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农村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近日,安徽马鞍山市政协联合区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这一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以常委会建议案的形式郑重提出:加快发展小城镇,推进城乡一体化。

  委员们认为,近几年来,小城镇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因素,如小城镇经济支撑力不强,用于城镇建设和发展的资金很少,导致发展缺乏后劲;小城镇
建设用地紧缺;小城镇规划相对滞后;乡镇的事权和财权没有有效统一,乡镇政府职能存在缺位,管理体制不顺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加强村镇规划工作,提高小城镇建设水平,尽快对土地利用规划进行修编,协调好土地利用控制与小城镇发展的关系,并重视功能定位,因地制宜,确定适当的城镇发展模式;同时,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重点小城镇,在管理体制、财政体制、用地制度、收费留成、资金筹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其加快发展。

  “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委员们提出,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应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社会和个人以多种方式参与,建立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多渠道筹集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将资源保护和环境保护作为小城镇建设的重要目标,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卫生清扫、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小城镇特点的新型城镇管理体制,明确小城镇政府的事权和财权,把小城镇政府建成职能明确、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政府。要盘活存量,充分挖掘现有建设用地的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解决好用地紧张的问题。

  经济实力是小城镇发展的基础和保证,为此委员们建议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不断发展农村经济。重点应大力发展乡镇工业,积极培育有一定基础的主导产业,使其发挥规模效应,壮大小城镇经济实力,保障小城镇的发展。

  (胡志武)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