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溥仪所盗宝物月底北京开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7 东南快报

  北宋李公麟的《西园雅集图》手卷等7件古代书画昨天在亚洲大酒店展出,并将于7月30日开拍。其中4件为1922年溥仪从故宫偷出流落民间的国宝。

  据介绍,1912年2月12日,溥仪被迫退位,但享受特殊待遇——退位后仍居住在故宫内。1922年,为出国留学和以后的生活费用,溥仪利用他两个弟弟溥杰、溥佳每天上午“进宫”陪读的机会,将故宫中的书画珍品裹在包袱里运出紫禁城。盗运大约进行了半年多,偷盗
出的书画达1200多件,装在七八十口大木箱中,运到天津英租界13号路的166号楼里存放,其中就包括这4幅作品。

  溥仪离开皇宫后,这些古画也随其流散在民间,一部分古画辗转流向国外。其中《西园雅集图》被老北京著名画店、琉璃厂的伦池斋买走,并通过伦池斋卖到香港,自此漂泊境外。中贸圣佳公司的文物征集人员不久前刚从日本一家博物馆将其征回。

  据了解,4件书画中,明周之冕的《百花图》手卷预估价1800万至2800万元。(来源: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