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外租房家长要签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3 每日新报
  大学生校外租房禁令解除本市制定切实措施加强管理贾林娜
校外租房家长要签字(图)
高校内并不鲜见的学生情侣成为“日租房”的主要客源。

  即将于今年9月开始执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对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将不再强行制止,但要加强管理措施;同时,将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的现象。对此,市教委要求全市各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在9月开学前做好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按班级住宿的情况统计。

  杜绝按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市教委和高校将在今年暑假,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有条件的高校要按班级安排学生住宿;对有困难的高校,也将保证2005级新生按班级住宿。如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住宿确有困难,学生必须在校外租房的,学校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

  在学生住宿管理上,学校各有关部门和院(系)要配合制定科学合理、方便学生的宿舍调整方案。研究解决宿舍调整可能带来的住宿收费、住宿条件变化等问题。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大学生校外租房要备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市教委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方可生效。

  多种措施完善校外租房管理

  为加强校外租房的管理,本市各高校都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在逐一排查的基础上,都制定了相关工作意见。针对一些中介机构的违法经营,使学生校外租房变得更加隐蔽的现状,市教委还要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一是实行辅导员入驻宿舍制度,选派足够数量的政治素质高,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要求辅导员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同时,完善宿舍管理中的请假制度和晚点名制度。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包括: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主的安全教育和对人身、财产的安全防范以及法律法规教育。三是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性健康教育,学校要在现有课程,如“大学生健康与成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等课程中渗透相关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控与自我保护等。

  几部门将联合治理“日租房”

  为维护大学生校外租房安全,市教委还建议社会有关部门能够联合采取措施,净化校园的周边环境。除了联合维护大学生长期在校外租房的安全外,更要联合治理“日租房问题”。日租房是近些年出现的租房形式,日租房是居民私房的私下出租,违反公安治安和工商管理的相关法规。按日租房,没有正规旅馆的联网登记制度,公安部门不能经常进行检查,因此安全得不到保障,且其卫生、消防条件等也很难保障,大学生租用时的危险隐患更是难以把握和预防。对此,公安部门、居委会、社区应采取联合行动,严控房屋出租的相应程序,如租赁人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提供相应证件,履行相关的租房手续等。

  新报记者贾林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