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美大使“擦肩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5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李薇

  本报北京27日电会谈第二天。早上从六方会谈中方新闻中心获得的消息只有今天的日程安排。既然钓鱼台国宾馆进不去,那就到使馆和各国自己的新闻中心看看吧,没准能有意外收获。

  朝鲜使馆

  知道的不比报纸多

  当记者致电朝鲜大使馆负责新闻方面工作的人员时,对方一听是记者,马上用音调不很准的中文说:“你们随便到其他地方问去吧!”随即挂了电话。第二次拨打,对方一听到记者的声音就挂了电话。第三次,电话无人接听。

  朝鲜大使馆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使馆方面接到的记者电话特别多,刚才那位多半是不耐烦了。他说,六方会谈的情况使馆也不太了解,“知道的不会比报纸和电视上报道的内容更多”。他说,大使有跟朝鲜代表团成员见面,不过他总是早出晚归,具体情况工作人员并不清楚。

  坐落在日坛北街的朝鲜使馆主楼是一栋四层小楼。使馆外面的宣传栏的正中间,并列贴着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照片。其他照片的内容包括金正日视察军队、化妆品工厂、机床厂和科学院,朝鲜青年积极参军、军队练兵、军嫂表演,还有朝鲜的妇产医院和平壤风光等。

  记者注意到,最右边一列的第一张照片就是2004年4月金正日访华时,与胡锦涛主席“亲切、友好谈话”(照片说明原文)。下面一张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2000年7月访朝,金正日“会晤普京”(照片说明原文)。

  美国使馆

  武警向记者“泄密”

  昨天听说美国使馆有针对本国媒体的吹风会,但是使馆文化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使馆并没有专门为六方会谈设立新闻中心,如果有吹风会,将给京城的媒体发传真。

  美国大使馆应该是各国大使馆中最戒备森严的。通往使馆的几条路口都被封锁,只有使馆或相关的人员、车辆才能进入。在西边的路口,停着好几辆车牌以“使224”打头的车,记者第一反应是:“美国使馆的车!”嘿,昨天才学的车牌号派上了用场。

  正在守卫的武警警惕性特别高,当记者走到离路口还有5米的时候,他就走来问“您有什么事吗”,记者跟他磨嘴皮子,可是不管怎么说他都不肯放记者进去。据他称,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使馆就这样了。

  “美国代表团会来这吗?”记者不死心。

  “不方便透露。”这武警口风比新闻发言人还紧。

  正说着,一辆悬挂美国国旗的黑色小轿车从使馆驶出,车后座坐着一名穿西装的男子,而车牌号竟是“使224001”。“这是大使的车吧?”记者马上问武警。这回他没否认。“大使在里面吗?”记者又问。“一般悬挂国旗就在里面,没挂就不在……我已经泄密了。”

  日本使馆

  记者数量创纪录

  中国外交部的消息说,此次采访六方会谈的外国记者中,日本记者最多。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也确实见到了不少日本记者。

  日本大使馆在长富宫饭店设立了新闻中心,今天下午记者到那时,众多日本老记正在紧张写稿。从工作位上贴出的标志来看,共同社、时事社、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经新闻、日本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NHK)、富士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来了。

  据日本新闻中心的联系人冯宇女士介绍,此次日本一共有223名记者参加六方会谈的采访,其中61人是从日本赶过来的,另外还有一些记者是从俄罗斯、华盛顿、韩国等地赴京采访。

  韩国使馆

  消息只给本国记者

  和日本一样,韩国使馆也给本国记者设立了新闻中心,地址在金域万豪大酒店。韩国的记者工作间比日本更大,有大约50个工作位,工作间里安静得出奇,几乎每个位子上都有记者在敲着笔记本电脑。

  韩国外交通商部负责新闻和公关工作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韩国共有70多名记者参加此次采访。当记者向其询问吹风会的消息时,他说,韩方的吹风会是不对外的,只对韩国记者公开。记者又问其关注的焦点问题,他说“很难回答”。

  就连韩国的新闻中心也不对外,记者和这名官员短暂交谈后,就被礼貌地“请”出了新闻中心。

  花絮

  巧遇曹景行

  谈及“六方”留了一手

  N特派记者李薇

  本报北京27日电今天下午,记者在六方会谈中方新闻中心巧遇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资深评论员曹景行先生。曹先生的出现对于众多“没米下锅”的老记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大家对他进行了“非正式访问”。

  现实中的曹景行比电视上看起来更儒雅,是一个很有风度、亲和力的人。虽然记者们干扰了他在新闻中心的正常工作———网上浏览新闻,但他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反而微笑着和大家聊天。

  曹先生说,凤凰卫视此次派出了四名记者采访六方会谈,但也都不能进入会场。他今晚11点将就会谈做评论节目。“能事先透露您的评论内容吗?”记者问道。曹先生笑着回答“还没想好怎么说”,不过这听来更像是托辞。对于凤凰是否有内幕消息,曹先生说,今天的消息不多,目前来看似乎还没有哪家媒体拿到了特别内幕的消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