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首次拍卖无人海岛 横山洲被以亿元代价拍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58 南方都市报

  核心提示

  1.13亿元!标明为珠国土储2005—05地块的横山洲昨天下午在珠海市商用土地交易中心被成功挂牌出让。这是珠海首个通过现场竞价方式转让的无人海岛。虽然挂牌竞价会现场坐满了人,但是缴纳保证金的只有三家公司,在拍卖过程中仅有一家公司举牌应价,最终这个举牌者以每平方米楼面地价660元获得了横山洲的土地使用权。

  横山洲竞得人是珠海公司

  竞价现场的国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每平方米楼面地价660元计算,竞得者需支付给珠海市国土局的地价款为1.1344亿元人民币。

  海岛终于出让成功了,那么这个珠海的第一个岛主到底是谁呢?记者第一时间找到竞得者,他们只是说自己是一家珠海的公司,其他信息一律不予透露。记者从成交确认书上得知,该公司全称为“珠海汉业贸易有限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一栏名字为“李ⅹⅹ”。有熟悉珠海地产业的人士告知,此人为珠海一正在建设楼盘的ⅹⅹ房产公司的负责人。当记者再次向举牌人确认时,他们反复强调自己只是工作人员,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珠海市国土局局长郑潮龙告诉记者,横山洲能够成功出让,他们感到很满意。最后的成交价格与起始价差不多,说明这个价格还是比较接近市场对海岛开发的基本判断。他也指出,现场的竞拍者没有之前预料的多,说明了海岛开发的技术难度相对陆地大,一些人对海岛的开发信心不足。

  记者从珠海市国土局了解到,横山洲地块竞得人须按国家五星级标准建设酒店,酒店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比例不少于60%。地块竞得人须先建设连接横山洲的桥梁后,再开发建设主体项目。

  海岛开发投资至少需7亿

  那么这样的一个海岛开发到底需要投资多少呢?珠海中广置业公司总经理唐铁军给记者作了一个测算。

  根据7月12日珠海市国土局变更公告中的新要求,横山洲开发首先要修建跨海大桥。550米的长度,建造成本预计为3000万元,海岛上要进行“三通一平”,差不多要3000万元。再加上岛上的排污管道等都要从海底走,以及水电等管线,预计整个海岛的基础建设投入达到1亿元左右。

  根据规划,横山洲地块面积为57000多平方米,容积率小于等于3,也就是说房产的建筑面积可以达到17万平方米左右,根据酒店所占比例要达到60%的规定,该岛上酒店面积最大在10万平方米左右。唐铁军认为可以建成两个单体酒店,一栋楼就在四五万平方米左右,加上酒店的配套群楼商业,这个建造成本保守估算在3.4亿元左右。此外酒店的装修如果按照每平方米1500元的标准,也要1.5亿元。由此可以计算出整体的海岛开发投资费用在7亿元人民币以上。

  海洋局介入降低开发风险

  对于海岛开发,很多开发商会担心政策方面的风险。记者在商用土地交易中心看到一份“珠国土字[2005]431号”通知,上面明确告诉各单位,珠国土储2005-05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的交易工作,由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和珠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共同委托珠海市商用土地交易中心进行。

  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海岛开发与陆地开发不同,现在有了海洋渔业局的加入,对横山洲的开发应当是一种政策上的保证,有利于把房地产开发中的政策风险降到最低。

  在昨天的拍卖会上,位于珠海前山翠前路西侧的珠国土储2005—03地块也同时出让成功。来自广州的腾安房地产公司以7180多万元的价格,获得了这块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土地的开发经营权。

  竞价现场 10号大唱“独角戏”

  土地使用权挂牌竞价会从昨天下午3时开始。虽然会场坐满了人,但还有二三十人不得不站着。记者从商用土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横山洲地块交纳竞买保证金的仅有三家公司,分别拿走了6、9、10号牌。转让结束后记者得知,三家公司中有两家为珠海本地公司,另外一家为香港公司。

  根据出让公告,横山洲竞拍的初始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640元。竞拍开始了,拍卖人告诉现场竞拍者,已经有10号报价660元,问是否还有人出更高的价格。接下来的10分钟里,尽管拍卖人使用了多种拍卖技巧,6号和9号却始终没有举牌加价。三次唱价之后,一锤定音。10号以每平方米楼面地价660元获得了横山洲的土地使用权。

  与会的珠海某房地产公司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是珠海首次挂牌出让无人岛,原本以为竞争会很火爆,却没想到是以这样一个冷清的竞争场面收场。(采写:本报记者查九星 摄影:本报记者文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