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铁路运输:非法铁路货运代理大限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8 云网

  昨天,云南省铁路运输秩序治理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昆举行。短短两个小时的会议,向外界传递的却是一个重要信息——在省政府牵头下,省经委等8部门将联手对云南省铁路运输秩序进行治理整顿,目标直指近几年来扰乱云南铁路运输秩序的非法货运代理。

  治理行动渐疾

  云南铁路位于全国铁路系统的末梢,出省车皮较少,再加上前几年铁路建设投入有限,造成了我省铁路运输量仅能满足20%的货运需求,成为长期制约云南经济发展的瓶颈。但就在我省铁路运输紧张的状况下,近几年非法货运代理却愈演愈烈。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我省铁路出省物资运输矛盾十分突出,相当一部分厂家由于不愿直接对铁路部门,或自身无能力,就请代理商申报计划;有的本身就是贸易公司,买进卖出,也请代理商申报计划。从而给中间代理商创造了极大的生存空间,甚至不少贸易公司也加入了代理商行列,不搞经营,只搞车皮。由于利润的驱使,一车货物,多头申报;申报成功,再找货物,既空占计划又导致一些重点物资的运输无法保证;加之相当部分代理商(或个人)既无固定经营场所,又无合法经营手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极大地扰乱了我省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了国家税费的大量流失。

  非法代理“添堵”运输

  种种情况引起了省政府的注意。有关部门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了相关的工作。

  2004年8月20日,云南省铁路运输第三次路地联席会,昆明铁路局对非法货运代理扰乱铁路运输市场、须治理整顿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可。自此,对非法货运代理进行治理整顿成为以后每月召开的云南铁路运输路地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

  2004年9月30日,省经委组织,省交通运输协会,昆明铁路局及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对昆明南站及金马村片区铁路货运代理情况进行了市场摸底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2005年1月,省经委、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昆明铁路局等6家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加强云南省铁路货物运输管理的通知》。

  5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云南省铁路运输秩序治理整顿领导小组的通知》。

  昨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领导小组成员就《关于对铁路货运代理市场进行治理整顿的工作方案》(讨论稿)和《云南省铁路货运代理市场治理整顿操作办法》(讨论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认为,通过对货运代理市场的治理整顿,可以提高铁路货运计划的严肃性,规范铁路运输秩序,有效地提升货运效率。(王毅黄颖 陈莎莎)责任编辑:唐唐(来源:云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