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男子利用救助站游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2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36岁的深圳男子王诤竟然利用救助站去完成他周游全国的梦想。前年去年他曾两次到重庆市救助站求助,但都被救助站工作人员识破伎俩,护送回深圳。26日,他利用少数民族名字到重庆市救助站求助,再次被识破。

  3次骗救助均被识破

  26日下午13:20,重庆市救助站来了一名自称“达仁次美”的中年人,留齐肩头发,蓄浓密长胡子。声称要回老家———西部某省拉鱼乡。他说,6月底从老家去了深圳,打工未着,盘缠用完,没钱吃饭,后经宝安区救助站救助经重庆回老家。家人有老婆伍薇,儿子次仁小小。工作人员奇怪于他流利的带有湖北口音的四川话。

  这时救助站业务科科长全玉文路过查询室,一见“达仁次美”就笑着说:“你不是那个深圳大学生么?怎么长胖了,还留了胡子。”长发男子连忙说认错了人。

  重庆市救助站经调查得知,“达仁次美”跟名字叫王诤的深圳人的照片吻合。王诤冒充重庆沙坪坝人胡平,于2004年9月17日从安徽合肥救助到重庆,后调查发现他家原是深圳市福田区新沙路10号,名字叫王诤,生于1969年3月23日。后于9月21日资助其回深圳。

  见此,长发男子拿出身份证重新填写表格,承认自己是王诤。他表示,为多走点地方,专门留了长胡子,把以前戴的黑框眼镜换成了博士伦牌隐形眼镜。救助站工作人员证实说,2003年、2004年他在重庆市救助站用假名求助,都被识破。

  换20个名字走了20个城市

  看着摆在桌子上的7张盖了救助免费乘车车票,王诤有些自豪地对记者说,他已经有近300张这样的车票。

  此次,他从深圳出发去西部度夏。他利用各地救助站,已经免费走了3个省、7个城市。

  王诤说,他从2002年开始到目前已经周游了全国20个省市的20余个城市,安徽去了3次,贵州、浙江、广西、吉林、北京、上海等地去了两次。

  每次到达一地方,他就买来地图,给自己换上一个名字,然后去救助站。他有些不甘心地告诉记者:“有些丢脸,我在重庆市救助站已3次被卡壳。”不过他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上:“重庆人是我感到可以交往的人。”

  深圳男子曾是名牌大学学生

  26日晚,记者通过查询王诤老家派出所,联系上他远在深圳的老父。已近70的老人提起儿子就叹气,无奈地说:“老了,我也管不了他,都快40了,自己的路自己走吧!”

  老人讲述了王诤的一些经历:1986年王诤以深圳福田区红岭中学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化工专业。1989年,他退学做生意,只拿了该校专科文凭。

  但退学后的王诤并没有立即做生意,从1989年至1993年在深圳某国营厂上班,后下海做生意失败。他于1994年结婚,1995年离婚。

  对自己的经历,王诤说,他经历过离婚,后来又沾染了吃喝嫖赌的恶习,靠亲朋的资助生活。

  2002年两个妹妹都签证美国定居,亲朋没人再资助他。当年5月,他开始利用救助站准备实现周游全国的梦想。

  救助管理8月1日全国联网

  据重庆市救助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1日起,全国各地的救助管理站将进行救助人员信息联网,届时,重复救助或以骗取救助为生的求助人员不再拥有受救助的权利。不过如果患有疾病的救助人员,特别是精神疾病的人员除外。就王诤而言,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经验观察,他极有可能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择日,救助站将护送其回深圳。(据《重庆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