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境外旅游 中国人成购物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半个世纪以来,全球旅游市场上一掷千金的豪客角色,都是由亚洲人来扮演的。30多年前是中东人,20年前是日本人,如今,似乎轮到了中国人。AC尼尔森与世界免税协会联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平均购物花费高达987美元,位居世界首位。

  根据法国旅游局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每个中国游客在法国的消费额在
3000美元左右,而一般的欧美游客在法国的消费额仅仅1000多美元。

  难怪所有的欧洲报纸都在不停地说:中国豪客来了。

  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1亿人出国旅游,而欧洲将成为很多中国游客的首选。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每年将有40万人出境前往欧洲,按每人平均消费1万元人民币计算,一年就是40多亿元。这样的购买力,让不少的欧洲商家都铆足了劲,要从中国游客的腰包里多掏点钱。

  “短期内,中国人的海外旅游是促进奢侈品行业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日前,高盛全球奢侈品、家用品和个人护理品首席分析师弗兰克·道森说,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群,约占2004年奢侈品行业总销售额的12%。而在12%中的10%左右来自到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

  涌向全球的中国观光客,就这样把中国的繁荣展示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同时,中国观光客以群体式、密集式、积累式战略,用现钞购买当地人都很少问津的名贵珠宝、名牌服饰的做派,空前地奠定了中国游客的地位。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一家奢侈品店的老板让·皮埃尔·拉法兰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停地感叹:“中国人真有钱!”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戴学锋日前在《中国旅游报》上撰文认为,根据旅游经济学一般规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才会发生出境旅游的快速增长,而我国人均GDP才1000多美元,要警惕出境旅游过快增长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戴学锋表示,这几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很快,原因不在于人均GDP的增长,而是因为中国基尼系数过高,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这也是为什么最近10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不超过10%,而出境游的平均年增长率却超过20%。

  “各国争相开发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明显是看到这是块肥肉,我们不能仅仅看到旅游业本身做大做强,更应从国家经济发展的总体角度看待出境旅游业。在我国经济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出境旅游必然造成对国际收支平衡的影响和巨大的内需漏出,对我国经济发展必然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戴学锋说,同时他建议国家尽快开征出境旅游消费税。(据新民周刊)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