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调查显示七成公众认为应依法治理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5 法制日报

  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还大量存在

  尽快修订环境保护法成为公众与专家的一致呼声

  本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郄建荣“在问及面对环境污染,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时,有71.2%公众认为应制定法律来解决。”这是国家环保总局通过媒体公开征询环保“十一五”计
划时得到的信息。中华环保联合会今日在发布这一消息时说,受访的公众与专家们一致呼吁,要把完善立法,建立较完整的环保法律体系,强化执法手段作为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的重要内容。

  据悉,今年4月下旬,经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准,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公开征集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意见和建议的调查问卷活动。

  参加问卷调查的公众与专家一致认为,在我国,有法不依、违法不究;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还大量存在。在问及面对环境污染,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时,有71.2%公众认为应制定法律来解决。在专家问卷调查中,在问及“影响中国环境保护规划执行效果的主要原因”时,56%的专家认为是“执法力度不够”、“环境管理能力不足”和“缺少立法”。因此尽快修订我国的环境保护法,成了公众与专家的一致呼声。

  受访的公众还指出,环境保护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应明确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在政府,省、市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在公众问卷调查中,有高达97.5%的公众赞成将环境指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有99%的公众认为公众应有权对破坏环境的单位或个人检举或控告;97.2%的公众认为政府在制定环保规划和决策时需要听取公众的意见;92.9%的公众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参加志愿团体的环保活动,其中49.5%的公众还表示愿意捐款。

  把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媒体公开征询公众意见,这在我国尚属首次。这也是我国环保领域首次进行的大规模的“政府开门办规划”。据悉,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活动的公众和专家涉及各行各业和各个学科领域,包括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全国有四百多万公众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在我国社调史上史无前例。(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