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局长述职首次直播引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8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晨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4位局长(主任)作述职报告,首次在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温州新闻网进行现场直播。他们面对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市人民,实事求是谈成绩,不遮不掩讲不足。特邀嘉宾、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说,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述职报告通过现场直播这种形式,在全国并不多见。

  浅色的短袖衬衫,打着领带,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卓高柱在总结自己上任两年来的成绩后,诚恳地说:“自主调研时间不多,工作不注意方法,不够重视物价工作……”他一口气罗列了五点不足。

  “两年前我是‘进京赶考’,两年后的今天我来交答卷了。”穿着休闲的市交通局长朱铁山,充满了自信。谈起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说:“观念不新,思路不宽,工作难度大,有畏难情绪,对自己严格要求还不够。”而市财政局长石文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何素凤,在总结了工作成绩后,也都面对全市人民坦陈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电视、网络直播这种形式,在全市人民面前直言自己不足,会不会对自身形象和今后工作造成影响?”就这个问题,在述职报告结束后,几位局长(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工作好坏,是由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来评判的。直言不足,是希望人大代表和群众给我们多提意见和建议,这有利于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

  “有成绩,有不足,这4位局长(主任)的述职内容很真实。听到交通局长说干交通就是修桥铺路,是积德行善的事业,我很感动。”市区石先生在家看了电视直播后深有感触地说,“现场直播很及时,让我们老百姓有机会了解他们上任两年干了什么。今后,这种形式还要多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监督。”

  市人大代表王乃亭说,“现场直播述职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一次有益的尝试,是监督渠道的拓宽,这有利于促进述职人员干好本职工作。”

  特邀嘉宾、市人大代表冯蒋华说,面对全市人民,说出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接受群众监督,这是一种受群众欢迎的形式,直播述职报告这种举措,正是人大监督权力的延伸,让更多的群众有知情权。同时,这也要求政府官员必须树立形象,加强民众意识。

  “现场直播述职报告对政府官员的形象、口才展现是种考验。”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认为,政府官员不仅要有所为,还要树立自己的公共形象和公共魅力。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胡经琨说,直播政府部门“一把手”述职报告,有利于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效能政府和阳光政府的建设。本报记者 黄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