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车未发前乘客别进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9 兰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

  经市交通局近一个月对汽车南站强行拉客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后,让市民深恶痛绝的“顽疾”得到遏制,站外拉客仔明目张胆的拉客行为基本看不见。然而,7月22日有市民通过本报“一把手”热线8403333反映,汽车南站内司乘人员有拉客现象,使站内秩序十分混乱。记者经过现场调查后也发现,在汽车南站大厅内一些司乘人员与车站工作人员打起“太极拳
”,逃避监管。昨日,市交通局“一把手”杜联洲现场办公,提出了4条措施规范汽车南站经营秩序。

  记者调查:公然拉客的没了 悄悄商量的很多

  7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走进汽车南站,发现与前段时间相比,这里的秩序有明显好转。在候车大厅外,许多车站站外治理护理员正在劝说准备进站的旅客到车站售票窗口购票,而治安人员也在维持秩序,以往“拉客仔”公然将乘客强行拉到车上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进入候车大厅后记者却发现,有不少挂着汽车南站上岗证的人员正在向乘客低声谈着什么,记者正准备上前看个究竟,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迎了上来悄悄问道:“去临夏吗?坐我们的快客,走高速公路。”记者随即问道:“你们的车在哪?”这位“拉客仔”告诉记者:“现在查得正严,所有的车辆都停靠在车站内,在站外上车一旦被抓住,要罚款的。”记者在站内等候的5分钟里,就有五六拨人上前来与记者搭讪“抢客”。

  在汽车南站的候车大厅内,一位“拉客仔”询问记者是否上临夏,见记者犹豫,他又说:“去站里买票要29元,我们可以便宜一半,你不放心的话,可以到上车后再付钱!”记者随后向车站候车大厅内的售票窗口询问得知,兰州———临洮班车票价为20.5元,兰州———临夏快客班车票价为27元、29元,然而车站内的几位“拉客仔”给的价格却只有15元和25元。

  一位“拉客仔”看到记者有意要走,随即从旁边拿出几张从汽车南站售票窗口内出具的车站票,记者看到原价为23元,而这位拉客仔告诉记者:“如果要走,两个人只要30元就可以。”而另一位拉客仔则拿着当天原价27元去临夏的车票,只要记者上车只须付20元。

  南站站长:想要取缔拉客现象真的好难!

  昨日,记者将此情况向市交通局“一把手”进行了反映,引起了高度重视,市交通局立即召集兰运集团、市运管处、汽车南站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公,解决南站站内秩序混乱的问题。

  据了解,汽车南站内这些挂着上岗证的均为长途车辆的司乘人员,经过培训后发放了上岗服务证,但不允许他们在候车大厅内拉客。南站王站长介绍,汽车南站拉客现象存在已有很长时间,由于种种特殊原因取缔起来很难。首先是有这个市场,一部分乘客因嫌售票口出售的票太贵,就等在车站内外“捡漏”,这样两者一拍即合,形成了南站拉客现象;另外,有些旅客上车后就不再索要票据,司乘人员就拿着已用过的车票,驶出汽车南站监管范围后沿途再次使用。

  谈到南站拉客的治理,王站长告诉记者,上周接到本报记者的举报后,汽车南站采取措施,不再允许司乘人员进入候车大厅,但没想到当天所有司乘人员堵住汽车进出口大门,阻挠了车站正常经营。“难道没有一个权衡利弊的中间点吗?”记者问道。王站长则无奈地说,作为一家企业,既要保证车站经营状况的良好,做到有乘客坐车,还要保持整个车站的秩序稳定。

  现场办公:“一把手”提出4条措施规范经营行为

  据了解,汽车南站站内外拉客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自市交通局杜联洲局长在“一把手上电视”上承诺综合整治汽车南站后,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兰运集团出台10项措施,并联合七里河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治,汽车南站站外让市民深恶痛绝的拉客现象得到遏制,但仅靠企业一家很难彻底解决,最重要的是制定出一个长效机制,首先要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昨日,经过半天的现场办公,结合各部门的意见,市交通局“一把手”现场提出4条措施:一是与七里河区政府等部门协调,取缔汽车南站后大门的马路市场;二是要求汽车南站加强监管,规定在长途班车发车之前,不允许任何乘客进站,这样司乘人员就无法在候车大厅拉客进站;三是对汽车南站发车区和进站区分离,以解决站外秩序混乱问题;四是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从根本上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作者:晚报记者许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