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城师范学院激励学生到老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15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罗东海

  在江苏有这样一所学院,该校自1999年自主招生以来共培养了近万名本、专科毕业生,其中有82.3%的大学生走进了基层,不少人已经成为教学能手、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这所学校就是盐城师范学院。近年来,激发大学生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热情,激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和创业,已成为该校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输送人才采取的一项基本措施。

  三大途径引导学生下基层

  高等教育大众化,必然导致大学生人才群体竞争的多样化。长期以来,盐城师范学院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为苏北老区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了众多基层人才。

  在多年的实践中,盐城师范学院探索出培养新型基层人才的三大途径:一是开展全员生涯教育。从新生一进校起,学校就鼓励他们建立个人生涯规划档案,每个新生对大学生涯中的学习、生活和社团活动等作出初步的规划,然后选择1名指导老师,由老师对其负责全过程的跟踪指导,从而解决了他们对自身能力和目标追求的准确定位问题。二是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该校每年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让大学生更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和体验社会,培养他们为群众和社会服务的意识。三是邀请校友联谊。该校经常邀请中学骨干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的校友回校开讲座,与大学生畅谈经历、体会和收获,让大学生身未进入基层,心已融入基层。

  “三激励”机制帮助学生定位基层

  为了鼓励大学生为地方经济、基层和老区人民服务,盐城师范学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三激励”机制。

  首先,该校通过开展“踏着新四军的足迹”、“寻访抗日英雄”等活动,激发了大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其次,该校还努力激励大学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学校通过各种措施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扎实干事业的观念,打消了不少学生原有的一夜暴富、一举成名的不切实际的思想。此外,该校还针对大学生容易过高自估的问题,举办了形势政策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咨询、主题团日活动等,鼓励学生定位基层,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

  措施到位 学生乐进基层

  在政策和制度上进行建设的同时,盐城师院还注重把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细化到各项措施上,从而保证了一大批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勇于、乐于到基层服务。多年来,该校建立了与苏北各市教育局长的热线联系,每年邀请他们来校作报告、寻人才。

  同时,他们还与苏北地区一些知名企业建立起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机制。扬州市扬农集团在该校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毕业生去该公司工作。教育系学前专业在赣榆县设立培训基地,无偿为当地幼儿教师提供学前教育知识、技能和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为该校大学生顺利走进基层创造了有力条件。另外,该校还通过举办人才招聘会,主动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洽谈,最大限度地为大学生服务基层铺平道路。该校一位在苏北乡镇工作两年的学生深有感触地说:“不想上‘前线’锻炼的大学生不会成为好将军。在基层,我们学到不少东西,也更有利于以后的发展。”(来源:光明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