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止虚假新闻,维护媒体公信力”座谈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20 首都之窗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作为新闻从业人员,要自觉制止虚假新闻。”7月27日,市委宣传部、北京市记协联合召开“制止虚假新闻,维护媒体公信力”座谈会,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代表纷纷表示,新闻从业人员要强化自身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媒体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虚假新闻。

  近年来,随着新闻品种的增加,市场竞争的加剧,个别记者缺乏严谨、实事求是的精
神和工作作风,凭借虚假信息和网络信息撰写新闻,产生了虚假不实报道的现象。为维护党的新闻工作的严肃性,维护社会主义新闻的公信力,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在中宣部的领导下,6月中旬以来,本市与全国新闻界一道积极行动,广泛开展“坚决制止虚假新闻”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对源头的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编辑、记者开展“三深入”活动。向损害新闻媒体公信力和新闻界信誉的虚假新闻重拳出击,有效遏制虚假不实新闻,切实维护受众利益,为北京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座谈会上,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就虚假新闻产生的原因、制止虚假新闻的办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制止虚假新闻的根本。”北京日报的记者代表表示,坚持新闻的真实性,事关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虚假不实新闻。北京晚报的代表也认为,确保新闻的真实性不但是对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道德的一种基本要求,也是媒体生存的先决条件。公信力才是一个媒体得到公众认可并长期发展的根本。记者要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提高新闻防假能力。

  北京青年报的代表表示,制止虚假新闻的核心是媒体要有机制上的保证,编辑、记者要有强烈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要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要改变单纯以发稿量来决定编辑、记者收入的分配制度,将收入分配向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新闻作品倾斜,像自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编辑、记者倾斜。北京电视台的代表介绍了防止虚假新闻的经验,电视台在2004年实行了采编分离制度和选题申报制度,有效杜绝了虚假新闻。晨报、竞报、信报、法晚、劳动午报、千龙网等新闻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要改变仅凭电话采访的工作方式,写自己的亲眼所见,去除浮躁,以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和严格的审核制度来保障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性。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针对近一时期北京某报刊发的虚假新闻《十八岁少年作家因情自杀》进行了批评,大家一致表示,媒体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加大对虚假新闻的打击力度。编辑、记者要有探求事实真相的热情,更要有追求新闻真实的理性;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本着对社会、对媒体、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决制止虚假新闻的出现。(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