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国放弃本月表决入常议案 意大利指责四国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39 桂龙新闻网

  27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旨在扩大安理会的决议案很难在本周表决。当天四国联盟的多名大使也向联大主席通告,四国决定在8月非盟首脑会议后表决入常案。记者连线驻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杨光确认,四国已放弃7月表决入常案。当天,意大利还指责四国用钱拉票。

  可能下月6日前表决

  据悉,日本外相已经于27日飞抵纽约联合国总部,町村计划分别会面联大主席、非盟委员会主席、秘书长安南。据《朝日新闻》报道,町村在同联大主席让·平会晤后表示,“如果非盟首脑会议确定在8月4日举行,(表决安理会扩大决议案)不得不推迟到7月29日以后”。

  另据报道,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还同町村信孝通电话,再次强调美国反对过早表决安理会扩大提案。有报道称,由于联大将在8月5日或6日进入夏休,四国可能在此之前谋求表决。但杨光也透露,四国还可能与联大主席协商休假日程的安排,推迟联大休会。

  非盟内部分歧加剧

  与此同时,非盟内部分歧也日益加剧,26日,埃及外长阿布·盖特批评非盟主席国尼日利亚再未同其他非洲国家协商的情况下,妄自同四国达成一致意见。盖特指责说,尼日利亚为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狭隘利益,“非洲多数国家对尼日利亚的做法表示抗议”。对此,杨光认为,尽管四国做出让步,但是非盟内部的分歧很可能造成四国不得不采取分化、分裂非盟的举措,只要争取到70%到80%非盟国家的支持,四国还是会寻求最后的表决机会。

  拉票行为被责为道德问题

  当天,联大还就团结谋共识上周提交有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公开辩论。意大利在发言时,直接指出四国用钱买票的行为,为联合国带来耻辱。

  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斯帕塔福拉说:“我在这里指的道德问题是,四国用金钱力量,用经济压力,吸引他国政府,同意或反对一些议题,要求各国政府支持或反对特定提案。”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赵全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