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男子组团忽悠老乡 52枚金元宝骗得70余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3:41 东北新闻网
  一枚重约100克的金元宝价值几何?一块面值为壹圆的“中华民国”银元(俗称“袁大头”或“大洋”)又值多少钱?有人愿意用52枚这样的金元宝和100块银元跟你换3.6万元人民币,你会不会相信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26日下午,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平西乡派出所民警就戳穿了这场骗局,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湖北老乡挖到“藏宝瓦罐”

  7月21日,四平市某单位的李某突然遇到两个湖北老乡,对方是一男一女,他们神秘兮兮地表示,女子的表哥在工地施工时挖到一个“藏宝瓦罐”,里面装满了金元宝和银元。他们说,人地生疏,想求李某帮忙鉴别一下真伪,再打听一下是否值钱。李某拿一块他们留下的银元找到一家常去的古玩店进行了鉴定。

  次日,李某将古玩店的鉴定结果告知对方:银元是真的,每块大概能值100多元。对方沉默片刻,突然挂断电话。
男子组团忽悠老乡52枚金元宝骗得70余万元(图)
骗子的“金元宝”和“大洋” 本报记者 黄维 摄

  步步为营抖出真金猛料

  23日,李某再次接到对方电话,约他到山门镇附近玉米地旁一处坟场见面,对方慎之又慎地嘱咐此行注意保密。见面后,这一男一女拿出一块指甲般大小的黄色金属,他们说,挖到的金元宝每个重100克,太扎眼,他们锯下一角带来,还得麻烦他帮忙找人鉴定一下。

  不久,李某从古玩店老板处得知,该金属是黄金,一枚重100克的元宝在市面上大约能卖1万多元。

  一罐金银抵押只需3.6万元

  24日,得知鉴定结果,对方大为兴奋,但几分钟后又沮丧地表示,他们近日要回湖北老家,但这些东西不方便带,想暂存在李某处。他信得过老乡李某,因此不用立字据,但要3.6万元现金做抵押。25日,对方见李某仍有些怀疑,立即找来钢锯,将“金元宝”锯下指甲大的一块,与他一同去鉴定,结果显示:黄金。

  见此,素有收藏爱好的李某不顾父亲和哥哥反对,凑足3.6万元准备与对方“交易”。

  派出所里“瓦罐”漏底

  ( 新文化报 记者 黄维) [编辑: 孙鹏]1

  7月26日13时30分,双方到约定地点“交易”,这时在路旁设伏的平西乡派出所民警突然现身,把一男一女连同在路口打车接应的另一男子带回调查。原来,几天前,李某曾向一民警朋友谈起此事,劝说无效后,朋友多次暗中“保护”,并在双方交易时,找来同事调查。

  经查,52枚“金元宝”和100枚“银元”都是赝品。据田某交代,他们是一个5人团伙,都来自湖北,其作案手法是从一个广东人那学的。来四平前,他们办理了假身份证,并购买了行骗工具,还准备了一块真银元和两块指甲大小的真金。

  他们分工明确,放风、交易、后勤各司其职,经踩点和寻找,他们相中了老乡李某,先拿出一块真银元和一块真金请他鉴别,交易前,见他犹豫,他们将镶在元宝角上的另一块真金锯下消除其疑心。根据田某交代,民警在小旅店里将其另两名同伙抓获。目前,5人已被刑拘,李某的钱被如数返回,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此法已骗去百万便宜莫贪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年来,以“金元宝”和“银元”为诱饵进行诈骗屡有发生。2003年,骗子利用此方法共从四平市铁西区骗走70余万元,2004年,骗子从铁西区骗走30余万元。一般情况下,因对方深思熟虑,考虑周详,且不留真实姓名,此类案件较难侦破。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便宜莫贪,不给骗子可乘之机。(新文化报记者 黄维)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