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22 东北新闻网
  位于长春市西环城公路88号的鼎庆液化气公司液化气供应站昨日1时30分发生爆炸,对面200米就有居民区,6人受伤,其中站长和收款员重伤

  爆炸 大火球蹿向半空

  6员工受伤;附近居民惊恐逃生;40多名消防员以及救援人员、防化人员到场施救

  “轰、轰、轰”三声巨响,一个巨大的火球腾空几十米炸开,天空瞬间闪亮,滚滚烟尘随即在长春市西部夜空弥漫开来。伴着巨响,西环城路爆炸点附近的建筑开始摇晃,爆炸点斜对面200米外居民区数百居民惊恐地跑出家门,有人看到,一个“火人”从鼎庆液化气公司液化气供应站院内冲到街上,颤动着身体,大声喊着:“救命啊!快往我身上泼水……”

  昨日1时30分,位于长春市西环城公路88号的鼎庆液化气公司液化气供应站发生爆炸,6名员工不同程度烧伤。在爆炸点几十米外,停有1辆大型气罐车和5个储气罐,其中最大的容积25吨,最小的5吨,附近还有两个液化气供应站,情况万分危急!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组图)
逃生者留下的血脚印令人惊心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组图)
消防官兵在勘察现场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组图)
炸飞的井盖险些伤人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组图)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井盖腾空飞起 爆炸地点上空弥漫滚滚烟尘

  在几公里之外,就能看到爆炸地点上空弥漫着滚滚烟尘。1时50分,记者赶到爆炸地点,空气中还弥漫着起火之后的焦糊味和煤气味。

  警方在西环城路上设置了警戒线,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7台消防车、40多名消防员以及救援人员、防化人员全部到场。

  下水井盖被崩飞险砸中民警

  消防、警方赶到现场后10分钟,又听到一声爆炸,路面上两个井盖飞了起来。“当时我离北侧井盖也就几米的距离,井盖飞起来的时候井口里还喷出了火。井盖飞起后直向我落下来,我一躲井盖就落在我脚边1米多远的地方。”一居民说。

  在现场值勤的绿园派出所民警小李被飞起的井盖吓了一跳:“当时我正在鼎庆液化气站门前,井盖突然飞起了5米来高,直接朝我飞来,我赶紧躲避,井盖几乎是擦着我的身上过去的。”

  记者看到,这一路段上的4个下水井盖和周围路面都有破损的情况,据目击者称,当时有两个井盖飞起较高,一个脱离井口不远就落下了,另外一个只是下水井周围路面发生破损。

  由于情况紧急,几辆原本停在液化气站门前由南向北行车道上的消防车纷纷避让,围观群众更是一路小跑跑出警戒线。2时,为防止发生意外,民警扩大了警戒范围。

  液化气站几间简易板房炸成废墟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2

  2时10分,记者进入紧邻鼎庆液化气站的长春纺织厂液化气公司,鼎庆液化气站和纺织厂液化气公司之间的一段院墙已经倒塌,从缺口可以看到一些消防官兵正在用水枪“清扫”着废墟中的余火,近距离可以清楚地闻到空气中的焦糊味。

  发生爆炸的是位于鼎庆液化气站院子前部的一栋活动板房,板房已经全部坍塌,废墟上一片乌黑,未发现火光。

  脚印令人惊心 逃生者留下的血脚印清晰可见

  鼎庆液化气站门前,在西环城路由北向南的行车道上,两个血脚印看上去触目惊心:其中一个落在隔离带的边石上,血污和泥污搀杂在一起。另外一个则完整地留在路面上,五个脚趾和脚掌痕迹清晰可辨。路面上的这个血脚印颜色鲜红鲜红的,在昏暗的光线里,依然是那么刺目,这是逃生者留下的痕迹。食杂店老板让老婆带孩子打车逃生

  爆炸发生后,鼎庆液化气站马路对面的食杂店老板王先生和妻子、孩子被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惊醒。“别害怕,一会儿你马上带着孩子逃生……”见到火球蹿入空中后,王先生迅速用被子将妻子蒙住,并且向妻子喊道。

  妻子见鼎庆液化气站没有了爆炸声,马上将儿子和来她家串门的侄子从被窝内拽出来,孩子的衣服都没来及穿,3人出门好不容易叫了一辆出租车,惊慌地打车向郊外跑。

  事后,王妻告诉记者,当她要求丈夫和他们一起走时,王先生则让妻子、孩子先走,他一边拨打119和110报警,一边准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助,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矿泉水。液化气站更夫光着脚跑进玉米地趴在地上

  “更夫呢!更夫在哪儿?”站长李义得救后,对着鼎庆液化气站的值班室喊道。但值班室内无人回应,情急之下的李站长又喊了几声,这时,一个惊恐的声音从远处的玉米地里传来,“我在这里呢!”原来,鼎庆液化气站的更夫听到爆炸声后,吓得没顾上穿外衣,光着脚跑进了对面的玉米地内,然后趴在地上躲藏了起来。(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3

  “快打车上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炸,鼎庆液化气站内的工作人员惊慌失措,但求生的本能支撑着他们快速逃生,在此次爆炸中共有6名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他们跑出了公司大门,分别坐上出租车驶向医院。

  站长死里逃生两盆水浇灭站长身上大火

  “救命啊!快往我身上泼水,快点儿……”正当食杂店老板王先生的妻子带着孩子乘车逃生时,一个全身是火的男子从鼎庆液化气站院内跑出,站在西环城路上被火烧得直跺脚,王先生循声望去,只见一男子身上冒着烟,脸被熏得黑黑的,一条牛仔裤被烧成了“短裤”,“哎呀!这不是鼎庆液化气站的站长李义吗?怎么烧成了这样?”他马上跑进屋,端出一盆水后径直向李站长的身上泼去。

  “不行,不行,还得泼!”李义依旧大喊着,王先生见一盆水的效果不大,于是又钻进屋内端出了一盆水,又将一盆水泼到了李站长的身上,这回,李站长得救了,但他的身体大面积烧伤,连他身上携带的手机都被烧焦了。

  更夫吓掉香烟 惊扰百米外鱼儿跳出水面近一米

  距离鼎庆液化气站几百米远的地方是一个养鱼池,爆炸发生时,养鱼池里的鱼都受不了爆炸声浪的冲击。

  养鱼池看护人当时正坐在水边:“我就听身后传来一声巨响,没等我反应过来半边天都是通亮的了。这时我听见鱼池内传来水声,借着火光,我看到养鱼池里的鱼纷纷跳出水面近一米高,水面就像是开水一样滚动。这些鱼都受不了爆炸的冲击!先遇地震隔夜又见爆炸黑龙江省罐车司机连连后怕

  “我真是害怕死了,刚赶上了大庆的地震,今天又遭遇到了液化气站爆炸。”事发时罐车司机在鼎庆液化气站门外,虽然他没有受伤,但经历了这场大劫难之后,罐车司机发出了劫后余生的感慨。(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4

  罐车司机是从大庆市第一次往长春市送液化气,25日,他赶上了发生在大庆市的地震,虽然他本人没有在地震中受伤,但地震的阴影仍然印在他的脑海中。昨日凌晨,他又赶上了这场液化气大爆炸。距爆炸地200米更夫手中香烟被吓掉

  “听到爆炸声,我吓得手中的烟都掉在地上……”65岁的范海臣大爷是西环城路附近一化工厂的更夫,事发前,他为了乘凉,借着夜风在外面溜了一圈儿后回到值班室准备睡觉,出于习惯,他睡觉前点燃了一支烟,刚刚抽了几口,巨大的爆炸声让他吃惊不小。

  他向记者描述,“爆炸地点与值班室有200米,爆炸声后,我看见一团火球蹿到空中几十米高,尔后听到了嘈杂声,我想,那个地方一定出事了。”附近居民感觉爆炸像地震

  住在鼎庆液化气站一路之隔的居民切实地感受到了爆炸的冲击,一位居民在睡梦中被爆炸声惊醒:“好大的一声巨响后房屋开始颤动,我当时就害怕了,以为地震了,赶紧抓过一件衣服就往门外跑,刚下床,就看见一个巨大的火球升到半空几十米的地方,那光亮就像是在电视上看到原子弹爆炸时产生的蘑菇云一样,亮得刺眼。本来西环城路上路灯灯光是很明亮的,但是路灯光被大火球显得特别暗,就跟没亮一样。当时我就想,是液化气站爆炸了!”

  看管疏忽造成液化气外溢 明火来源尚未弄清

  爆炸祸首疑是违章卸气

  事故发生后,长春市政府紧急协调相关单位,由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建委、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绿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成了调查小组,着手调查事故原因。(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5

  调查组昨日上午赶到现场,检查了附近两家液化气站,要求他们尽量减少生产,保证液化气站的绝对安全。

  昨日下午,调查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初步调查情况。经调查,初步原因是该液化气站在当晚卸液化气过程中有违章行为。目前,爆炸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爆炸过程下水管道先炸随后休息室爆炸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管理处负责人李忠申介绍,27日凌晨1时许,长春市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液化气站的工作人员,突然听到压缩机有异常响动,于是进行处置,经过10多分钟的处置,于1时20分许,先后发生了两次爆炸,先是液化气站外的下水管道内发生爆炸,三个井盖被炸飞,随后,液化气站工人休息室内发生爆炸。初步原因看管疏忽造成液化气外溢

  调查组了解到,7月26日23时许,大庆一化工公司的运输车装有一车液化气送至该液化气站,在向院内北侧一储罐内充装时无人看管,导致罐内液化气过多,液化气顺充气管道回流到压缩机内,将压缩机顶盖密封垫鼓开,造成外溢,由于本身密度所致,液化气流入市政下水管道内,并聚集在工人休息室内,达到浓度极限后,遇到明火发生爆炸。

  明火来源有多种可能暂难确定

  对于明火来源,调查组认为有多种可能,一是路面车辆、行人过往时产生的火花或明火;二是工作人员操控休息室电源开关所致;三是静电产生火源;四是休息室内的电视机、电冰箱等电器电机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火源。对于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的工作人员在打开电源开关时产生明火的说法,调查组表示没有掌握该问题的确切证据,暂无法定论。爆炸定性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6

  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的具体情况、责任划分、责任人处理等问题将逐一进行调查认定,调查组透露,当晚在液化气站值班的是该站的站长李义,而在液化气充装过程中,都应该是李义在现场看护,但李目前伤势较重,调查组还没有对其进行询问调查。初步处理液化气站暂时停业

  调查组表示,该液化气站各种经营手续均健全,但在调查结果明晰前,液化气站必须暂时停业,同时要求液化气站注意安全防范,以免残余液化气再次发生事故;对电器进行排查、更新;对剩余储罐要死看死守。

  消防队员检查现场爆炸伤情 6人受伤两人重伤

  在爆炸事故中,长春市鼎庆液化气公司液化气站共有6人受伤。液化气站一胡姓负责人介绍,爆炸后,6名伤者被送到附近医院,但医院未接收,后送往长春市中心医院。

  女收款员和站长伤情严重

  6名伤者中,只有蔡某为女性,她是液化气站收款员,烧伤非常严重;另外5人中,年龄最大的是46岁的站长李义,他的伤情最严重,头部、面部、四肢等大面积烧伤。

  伤者不能讲话但意识清楚

  据介绍,站长李义被送来时,头发烧焦、面部乌黑,躯干和上肢都被烧伤,双脚黑色,烧焦的裤子粘在身上,是护士一点点剪下来的。蔡某头发也烧焦了,脸上和身上都是血迹,下身只剩短裤,手上都是发黑的大泡,医生介绍,如果是大面积的三度烧伤,肯定会留疤,“小蔡还没结婚呢!”前来护理的工友为她叹息。伤者吴兆国面部呈紫黑色,躯干有多处烧伤;姚运江面部浮肿;田义、王玉国烧伤症状不明显。目前,住院伤者都受到特级护理。(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7

  昨日3时,一位负责人派人送来3万元住院押金。5时许,经医生检查,受伤较轻的田义、王玉国出院。

  据烧伤科副主任张文光介绍,从凌晨2时10分到10时30分,第一阶段抢救才完成,目前伤咦觳垦现刂渍停荒芙不埃馐肚宄?/p>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伤者详情

  姓名 年龄 职务 烧伤面积 烧伤度李义 46岁 站长 75% 深二度、三度蔡某 20岁收款员64%深二度、三度,双手表皮脱落吴兆国37岁 工人 31% 深二度姚运江 18岁 工人 20% 深浅二度王玉国 24岁工人脚踝伤已出院田义21岁工人轻烧伤已出院爆炸后怕爆炸点附近有14个储存罐,两端气罐相距不足百米若发生连锁爆炸方圆3公里内将成火海

  鼎庆液化气站南侧紧挨着长春纺织厂液化气公司和吉林省一建液化气公司,三家液化气单位彼此一墙之隔。在三家院子的深处,排列着大小不一的液化气储存罐和残液罐。

  鼎庆院内爆炸处附近停放着一辆车号为黑E29789的大型气罐车,距离气罐车不远处是鼎庆公司的5个储存罐,最大容量25吨,其余有10吨、8吨,最小的5吨;长春纺织厂液化气公司院内有2大1小3个液化气储存罐;省一建液化气公司的院内有4大2小6个储存罐。这14个储存罐分布近似一条直线,两端气罐相距不足百米。

  5个储油罐都超过检验周期

  对于鼎庆公司原有的安全隐患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特检中心有关人员,钢瓶检验站王站长道出了该公司的两大隐患。一是公司院内的5个储油罐全部超过了检验周期。这样的储油罐检验周期为4年,15年报废。二是大量不合格钢瓶存在多时,给公司安全埋下隐患。(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8

  工作区与生活区混为一体

  “这个鼎庆公司是存在违规行为的,他的工作区和生活区完全混合在一起,你说能不发生事故吗?”附近一液化气供应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讲。

  省特检中心钢瓶检验站王站长说,对于这种液化气供应站,工作区内是不允许设立食宿机构的,而鼎庆液化气站院内发生爆炸的简易房是一兼收款处、食堂和住宿地三者为一体的临时房屋,这不合乎规定。

  若连锁爆炸千余户受威胁

  “如果因这次爆炸引起液化气站以及其他两家液化气站的爆炸,那么方圆三公里内将成一片火海,后果不堪设想。”在场的消防官兵感叹道。

  鼎庆液化气站的东侧是省一建的家属楼、东南侧是“省一建18户”,那里有42户近200位居民。而在鼎庆液化气站的北侧就是大刘屯,大刘屯住着1000多户居民。据了解,此次爆炸相当于至少一公斤的液化气爆炸所释放出的能量,在10米之内足以伤人。

  “鼎庆”是我省最大液化气供应公司

  据了解,“鼎庆”是吉林省最大的液化气供应公司,其所在地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就是一个国营的液化气供应站,后来,液化所供应站由公主岭市范家屯糖厂接管,10余年前,液化所供应站又承包给了现在的老板李万生,并更名为鼎庆公司。

  25年来长春曾有两次较大液化气爆炸事故

  一名长年从事液化气供应的张先生说,在他的记忆中,长春市曾经发生过两次较为大型的液化气爆炸事故。25年前,长春某单位一液化气供应站突然发生爆炸;20年前,位于长吉公路北线的一液化气供应站也发生了爆炸,这两起爆炸事故伤亡都十分惨重。本报记者辛言文/图(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9

  长春14万液化气罐超期服役

  管理部门:长春市液化气罐市场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现状堪忧:长春市21家液化气站几乎无一主动送检,私自充气现象严重

  爆炸的液化气站曾拒绝检查

  “长春市液化气罐市场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如此下去将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昨日,长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钢瓶检验基地站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负责人介绍,鼎庆液化气站内共有4个卧式储气罐,而这4个卧式储气罐全部属超期未检,仍在使用,罐体的老化极有可能造成气体泄漏,导致爆炸。站内的液化气钢瓶也存在着超期老化的现象。长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的检查人员曾经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但业主拒不接受检查。在今年的5、7月,该站的工作人员还与检查人员发生冲突,导致两名检查人员受伤。

  液化气站几乎无一主动送检

  长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主任范博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忧心忡忡。据他讲,鼎庆加气站的违规行为绝不是个案。目前,长春市共有21家液化气站,几乎都为个人经营。业主受利益的驱动在经营中存在大量的非法操作。根据我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限期届满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检验要求。而长春市的这21家液化气站几乎没有一家主动地要求对储气罐和钢瓶进行检验。这还不说,当检验中心的检查人员主动地提出检验时,经常遭到拒绝和打骂,使检验工作无法正常进行。(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10

  大量“问题罐”在市面使用

  范博涛讲,液化气站违规的现象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按照特种设备使用的规定,液化气站对非自有产权钢瓶不能进行充气,也就是只能为本站自有的钢瓶进行充气服务。这样做是因为本站对自有钢瓶的使用年限和性能都非常了解,能及时地发现存在的问题,阻止超期的罐体流通。而目前的加气站都存在着为其他站的罐体和来源不明的罐体进行充气。这样做的危害是大量的超期和存在隐患的罐体在市面使用。

  其次,液化气站存在大量超期未检的罐体用于经营,按照规定,液化气、石油气瓶使用的年限为15年,新出的瓶体需要检验4次。检验的周期为每4年检验一次,最后为3年一次。而液化气站存在着大量的“超期服役”罐体。去年,长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共主动检验近万只罐体,其中超期的罐体就达2000只。而这还是保守数字。

  据检验中心统计,目前,长春市共有液化气罐体20余万只,超期使用的罐体已占70%,这些本来早该报废的罐体抗压能力差,如果充气、加压,极易发生泄漏爆炸。这些罐体犹如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经营者和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0月前危化企业都要审验

  最后,该负责人急切地通过本报呼吁,由于液化气站混乱的局面是长期形成的,如果单单靠长春特种设备检验中心一个部门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共同治理这个混乱的市场。

  长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管理处负责人李忠申表示,鼎庆液化气站爆炸事故给长春市危险化学品市场敲了警钟,“目前危化产品生产单位45户,几乎全部有经营许可证,而千余家经营业户只有20多户有证,贮存单位13家、运输单位32家都需要进行审验,10月份以前,所有危化企业都要经过审验,合格才能颁发经营许可证”。9大安全准则保液化气经营使用安全(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11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消防支队获悉,从消防角度来讲,长春市的液化气站基本符合要求。发生危险时大部分都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起。长春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文革从9个方面解读了经营和使用应注意的安全。

  经营方:

  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站内的存储区、生活区、服务区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有无泄漏现象,一旦发现要及时处理。

  技术人员要检查更换阀门等易损坏易泄漏的部件,保证罐体处于安全可靠的状态。

  经营者定期对罐体进行安全检测,不能使用过期报废的罐体。

  在充气和卸转液体时要有人看守,防止液体溢满,导致泄漏。

  液化气站要配备推车干粉、消防水池,水池要保证有水。水池的消防泵要经常测试,而且站内要安装气体浓度报警器,这些消防设备必须完整好用。站内的管理者要保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消防培训,防止闲杂人员携带火种进入工作区。

  液化气站要制定应急措施,保证发生泄漏快速转移,快速处置。

  使用方:

  用户不能为了多充气而擅自倾倒瓶内剩余的残液。残液要由专业的充气站进行处理。

  不要使用未经检测、老化、来源不明的罐体。

  家里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千万不能脱衣服、打电话、关闭电源开关。正确的做法是先关闭液化气总阀门之后再关闭炉体的阀门,切忌颠倒顺序。小常识肉眼识别超期罐体

  识别超期的液化气罐很简单,通过肉眼就可以辨别。超期的罐体有掉手、掉扶手现象,罐体严重变形,有严重的碰伤及大面积腐蚀等。合格的瓶体都有检验部门安全标识。

  鼎庆液化气站在转移钢瓶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12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鼎庆液化气公司一名李姓经营者还承包并经营着位于长春市火烧里的“政府液化气站”、“宽城区大营子液化气站”、长吉公路附近的“诚信加气站”。昨日,记者在跟踪暗访时发现,鼎庆液化气站正在将大量的气瓶转移到其中两家液化气站,而且这三家都存在着私自充气的情况。

  昨日10时,记者来到“政府液化气站”,发现一辆写着鼎庆液化气站字样的专用运输车正在此卸货。工作人员将车上的液化气罐送到仓库内。记者以充液化气罐的名义和一名工作人员攀谈起来。

  记者:我家有一个液化气罐能不能在这里充。

  工作人员:可以,但我们主要面对的是饭店,个人要自己来充气。

  记者:我家的罐是从外面买的,不是说液化气站只能给自己经营的罐加气吗?

  工作人员:有这规定吗?没听说。

  记者:我家的罐可有年头了,20多年了。不知道到没到报废的年限。

  工作人员:来我们这充气的旧罐多得是,没事。

  正在这时,一名男子骑车驮来一只锈迹斑斑的液化气罐充气。

  记者发现,在半个小时内能有近6台次的鼎庆液化气站的运输车赶来卸货。

  13时许,记者在“诚信加气站”同样看到鼎庆液化气站的汽车在往下卸液化气罐。

  记者在其他液化气站暗访了解到,几乎都存在着私自充气、使用报废液化气罐的现象。

  报废的液化气罐销往农村

  记者在绿园区一家废品收购站意外了解到了一个信息,废品收购站将那些报废的瓶体销往农村。

  记者途经一家废品收购站时,看到里面有一个严重腐蚀的液化气罐体。“你还收这个?”记者指着瓶体问道。“当然能收了,”站内一名男子满不在乎地说。“正好,我家也有一个,你多少钱收?”“20元一个,”男子回答说。“这些旧罐有人买吗?”“一般都卖到农村,”男子回答道。本报记者辛言文/图(新文化报)[编辑: 孙鹏]

  1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