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整治野蛮公交不仅是治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塘风近日《羊城晚报》有关“野蛮公交”的报道,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报道大致列举了公交野蛮行车的一些现象,如:司机开车发短信,不靠站载客,开快车,违章抢道,飞过站,还有二次进站等等,不一而足。

  对于野蛮行车现象,市民也是深恶痛绝的。因而,对于市交委将整治野蛮行车现象,我是举双手赞成的。问题是,首先必须对公交车野蛮行车的成因要有深刻认识,然后对症下
药,方能药到病除。

  公交车司机野蛮行车,除一些司机驾车安全意识薄弱外,还有一些隐藏于行车之外的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公交公司的运营是需要赢利的,但如今公交司机却有客不载,何以这样?这里涉及公交司机的待遇及其对公交公司忠诚和归属感等问题。据分析,由于油价上涨、公交运营成本有所上升,而公交公司本身又挖潜不足,为了获取一定的利润,公交公司往往采取了简单而粗暴的对策应对,那就是:公交司机和司乘人员减薪或冻薪,并且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工作量。其结果是,公交司机正常休息没保证、造成睡眠不足———公交司机驾车打瞌睡而酿车祸之事也时有耳闻,工作压力增大,加之薪酬待遇降低对公司产生不满等。

  而公交车违章抢道、开快车等交通违章现象,也可以在驾车者安全意识薄弱之外,找到另外一些客观原因的。最常见的客观因素就是道路交通秩序的混乱。笔者经常搭公交车,遇堵车的情形也多,往往一堵就是二十分钟,而眼看上班时间快到,心中难免既焦急又窝火。但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堵车路段车辆你争我抢,左冲右突,抢道、变线、混乱甚至轻微碰撞也是家常便饭了。解决这问题已经超出公交的服务能力了。再说,违章抢道、开霸王车、突然变线切线的又何止于公交车?另有研究表明,驾车者在交通秩序混乱的环境中,或者出现长时间的拥堵,驾车者的心理和情绪会发生微妙变化。其表现往往是,争先恐后,试图是尽快摆脱困境,又或者在冲出重围之后,以开快车来释放积压已久的烦躁和焦虑。这也正契合了人的情绪之一张一弛的特征。

  但不管怎么说,野蛮行车终究是十分危险的举动,理应予以整治。不过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想办法提高城市交通的管理水平,如果交通有秩、道路畅通,包括公交车在内的野蛮行车现象自会减少。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