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监狱尊重罪犯人格 在押犯不必抱头蹲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消息 北京监狱方面在对罪犯改造工作中体现人文关怀,根绝以往陈旧的管理罪犯的模式,实行了让罪犯从抱头蹲地改为坐小板凳等诸多新措施。

  据中新网报道,在北京警方提供的官方报告中,可以发现像“生命健康权、申诉控告权、会见通讯权”等平常难以见到的词句已醒目出现。监狱局负责人由此强调,不断创新行刑理念,尊重罪犯的人格尊严,已成为近年来北京监狱方面上下一致的共识。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以前罪犯入狱搜身检查时,为体现监狱的威严和保证监管安全,要求每名罪犯必须抱头蹲在地上,无形之中使罪犯增加了对监狱干警和服刑改造的恐惧。为此,对监狱的管理方式进行了整改,为新收押的罪犯在待查、待分期间配发小凳子,改变过去抱头蹲地的管理模式,体现了监狱的文明与人道。

  北京市劳教局负责人披露,劳教当局广泛征求劳教人员、家属、社会人士的意见,将劳教人员与家属会见日期的选择权交给劳教人员和家属,从周一到周日的时间里可以任意选择,解决了家属因工作繁忙不能在指定日期前来会见的困难。

  据了解,监狱方面针对罪犯亲属反映比较强烈的罪犯团聚同居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重新制订了更加符合人性的罪犯同居管理规定。

  北京警方对警察的执法素质尤为看重,对内部不法行为治理甚严。监狱管理局重点处理了个别干警存在的与罪犯界限不清、为罪犯提供违禁品等问题,而劳教局对容易发生执法不公的岗位进行整改,解决了打骂、体罚、污辱、虐待劳教人员等带行业特点的不正之风,解决了违规使用警戒具以及其他侵犯劳教人员合法权益的问题。

  北京警方人士称,北京监狱管理局所属的十四所监狱已实现了连续八年无罪犯脱逃、无暴狱、无重特大监管安全事故的目标,这表明为罪犯创造公平、人道、公正的的改造环境已取得较大成效。(编辑 言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