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伤口,莫去猪肉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猪链球菌从未这般厉害过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李思璐报道: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相继发生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截至7月26日12时已有24人感染死亡。目前,广东没有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但对猪链球菌的复杂变种必须提防。

  华南农业大学猪病研究室主任林绍荣告诉记者,早在1958年,中山就首次在全国鉴定出猪链球菌,上世纪70年代还出现大范围流行,但从未听过有人因感染致死的病例。由于广东在全国具有最丰富的猪链球菌预防经验,1982年疫苗生产投入使用后,这类病菌的危害迅速消失。其后广东又曾发现猪链球菌Ⅱ型感染,但从未像本次这样厉害过。因此不少专家怀疑可能是变异的猪链球菌导致灾难。

  林绍荣指出,猪病传染给人的最主要方式是接触,一般的皮肤接触不会患病,但人如果皮肤有伤口时触摸病死猪,感染的危险就会很大,因此皮肤有伤口的人士到市场买菜,切莫去动物家禽档口。

  专家介绍说,猪链球菌疾病属于细菌类,不同于禽流感和SARS是病毒类的,因此通过抗生素会有疗效,不必担心无法治疗。而且该病是急性病,能够早发现早治愈。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