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唐家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42 光明网
  唐家璇演讲: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唐家璇(组图)
唐家璇访问美国/资料图

  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李学军 班玮)美国总统布什27日在白宫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

  唐家璇转交了胡锦涛主席致布什总统的信。他说,继续推进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年内互访意义重大,十分有利于双方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共同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布什对胡锦涛主席致信表示感谢,并对唐家璇来访表示欢迎。布什说,他与胡锦涛主席多次会晤,期待着再次见面,相信两国元首互访会取得积极成果。

  唐家璇: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唐家璇(组图)
  人民网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7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努力推进新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演讲。两委员会负责人及美各界人士15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

  唐家璇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其核心内涵,就是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时机实现自身发展,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我们对内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面临的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也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多样性,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唐家璇说,中美建交26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今天,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中美之间的合作基础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更加突出了。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在智利圣地亚哥会晤,一致同意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加强两国在双边领域和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这为新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将实现互访,将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唐家璇说,中美关系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我们应该登高望远,看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时代的潮流,把握大局,着眼未来,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唐家璇提出:

  --要加强协调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中美已经在外交、执法、情报、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反恐合作,中方愿本着双向互利原则继续与美方加强反恐合作。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愿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与美方加强防扩散合作。目前联合国改革问题备受关注,我们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加强磋商,引导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要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湾独立”,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赞赏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

  --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深化互利共赢合作。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基本格局,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也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在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应坚持发展原则,通过平等协商,争取互利共赢。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等问题需要双方共同采取行动。我们敦促美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取消对华出口商品和技术的限制,纠正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做法。增加对华出口,而不是限制自华进口,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的正确途径。

  --要扩大民间交流,巩固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感情,建交以来,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扩大。两国已缔结33对友好省州和123对姊妹城市。去年,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多达131万人次。中国赴美探亲、求学、经商的有44万人次。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将有助于夯实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社会基础,也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两国人民的利益。

  唐家璇指出,我们历来主张中美两国文明虽有不同,却不相斥,虽有差异,却能交融。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为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和谐共存、进行建设性合作树立榜样,为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应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从战略的高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指导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共同利益,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演讲后,唐家璇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唐家璇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