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你免费体检测出一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8 深圳晚报

  帮你免费体检测出一身病

  “医生”对“症”荐药巧舌如簧让人难以接受,市民吁请有关部门加以管理

  本报记者赵东眉报道为了卖药,推销员摇身一变成了“医生”,他们“热情”地给一些老人免费体检,体检结果显示,老人们的身体已是危机四伏,亟待医治,这时,“医生”
巧舌如簧推荐药品,一通天花乱坠能治百病的说辞给老人瞬间“洗脑”,让老人纷纷花钱买药。近日,沙头角近40位老人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市民高小姐投诉说,这种专门针对老年人推销的方式让人难以接受,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加以管理。

  免费检测身体测出全身毛病

  高小姐说,这些药品推销员把盐田沙头角近40位60到80岁的老人,在晨练时拉到东和酒楼3楼,通过“一滴血检测系统”做免费检测。她的父亲被检测出脑缺氧、肌肉疲劳、关节炎、胆固醇3级、动脉硬化3级,看了这几项检测结果,老人又向一位自称吴医生的青年男子咨询,“吴医生”说情况比较严重,需要治疗。然后老人们被组织起来,听“医学专家”讲课。最后,这些专家们向老人们推销价格为1560元一盒的××抗栓丸。老人在销售员热情攻势下,有的当场就买了,钱不够的也先交了100元、300元不等的订金。高小姐的父亲当时没有带钱,但也被说动了,想买这种“神奇药品”。

  检测人员身份让人心生怀疑

  为了慎重起见,高小姐打电话给“吴医生”咨询有关事项。“吴医生”称自己是挂靠在布吉某医院的医生,结果,高小姐打电话过去,该医院说没有这样一位医生。高小姐再次打电话过去,“吴医生”又自称是×桥医电的工作人员,免费检测是与北京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高小姐要求向北京红十字会咨询,“吴医生”又说,没有北京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高小姐通过宣传资料上的网址查询,找到同名药品后发现,网上的药品和她父亲拿回家的宣传资料上的药品包装有一些不同。她又打电话到该药厂,药厂答复产品包装全国统一。这一路咨询下来,高小姐心中疑窦重重。可是,她父亲见她对这种药品有怀疑,认为是不想给自己买,老人不高兴了。

  一滴血测病症专家称不可信

  仅靠手指的一滴血就能测出脑缺氧、肌肉疲劳、关节炎、胆固醇3级、动脉硬化3级这些症状吗?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生化室。

  市人民医院生化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正常的血检抽血标准是3至4毫升,一滴血根本达不到这个标准。市人民医院中心研究室戴主任也表示,一滴血测出这位老人有这么多状况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可能的。检测动脉硬化,要经过血生化、测血压等一系列完整的检测程序,正规医院的检测费要几千元,绝不是免费抽一滴血就能测出那样简单。现在,有一些推销人员使用一些仪器,为人们免费检测,这些仪器很多是按照销售的药“量身定做”的,他们想卖什么药品,一经这些仪器检测,你就会缺少什么,这样并不专业的检测,很容易误导消费者,造成严重的后果。

  不吐不快

  如此推销影响生活

  据了解,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高小姐家中已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她的父亲就曾让推销墓地的人接去看墓地,看了之后,老人几天心情不好;她的婆婆也曾花5000元在晨练时买回了一床功效神奇的纳米被,如今被束之高阁。她也在小区、超市和公园里见过一些通过免费体验、免费检测推销某种产品的事情,有些老人一经推销员介绍,就很相信推销员的话,还拿这种事情来考验儿女们的孝心,让人哭笑不得。这次体检之后,她父亲就担心自己的身体真的出了问题,而高小姐又担心老人吃错药,结果老人不能理解,一家人为此很不愉快。

  作者:记者赵东眉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