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学泰斗薛暮桥辞世 享年101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3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中国经济学界的银发泰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获得者薛暮桥因病医治无效,于本月22日17时12分在北京辞世,享年101岁。

  薛暮桥1904年生于江苏无锡,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他即从事农村调查,开始对经济学的研究。1948年起,其历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等职,是学界公认的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学开拓者,深孚众望的经
济学大师。

  1979年,他发表了系统总结新中国历史经验的著作《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坚持正确发展方针的启蒙教材。次年,他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中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性质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优势、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商品经济。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薛暮桥对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抑制通货膨胀,都及时地向中央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据知,薛暮桥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