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都公司配变实时数据采集有了“千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0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长期以来,各类配变实时数据的采集一直是困挠许多电力管理部门的难题,不少部门每年都要为此花费大 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由于实时数据采集的不够及时,不能实时发现配变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而导致配变超负荷、缺相等故障, 从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针对这一现象,江都市供电公司积极研究探索配变数据采集的新方法,研制出了 “基于光纤以太网和无线数字电台技术相结合通讯方式的配变实时监控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难题,为配变实时数据采集 安装上了“千里眼”。

  “基于光纤以太网和无线数字电台技术相结合通讯方式的配变实时监控系统”是一种以光纤以太网和无线数字电台通 讯技术为基础的新型数据采集方法,其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改变了以往人工到达配变现场采集相关数据的传统采集方式,转而利 用覆盖各配变台区的数字电台和光纤以太网传送实时数据,突破了配变数据采集的地域、网域和时域限制,足不出户就可以采 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配变数据,因而也被形象地称为配变数据采集的“千里眼”。此系统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又 提高了配变数据的实时采集速度,保证了配变运行、用电分析、负荷预测及营销管理考核的快速准确。

  2004年初江都市供电公司开始着手“基于光纤以太网和无线数字电台技术相结合通讯方式的配变实时监控系统” 的研制工作。研制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该公司对所有变电所均实现“四遥”,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监控人员采集有 关数据从开机、进入控制系统界面、数据采集整个过程只需要4分钟即可完成。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是否可以采用先进的 网络系统完成配变数据的采集工作。

  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研制小组对人工采集配变数据的工作流程展开研究,按照以往人工采集的方式,一次完整的配 变数据采集从开始到结束需要经过六道流程,分别为安排车辆及准备相关工具、开车到达配变现场、做好数据采集前的安全措 施、采集数据、采集后完善工作、数据上传到计算机上、通过计算机汇总产生报表等工序,而如果利用通讯网络获取配变数据 将省略多道流程,只要经过计算机自动采集实时数据、计算机自动汇总并生成报表两道流程,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 配变数据的实时性和科学性也得到充分保证,据测算,整个采集过程只需要原流程十分之一的时间。

  据此,小组成员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光纤连接所有配变组网、采用电缆连接所有配变组网、采用模 拟无线、采用数字无线等四种通讯方式的方案。随后,8名小组成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和科技数据,然后从 通讯方式、组网投资、工程施工、通讯速率、通讯距离、通讯特点、网架改变、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等9个方面对四种方案进行 了分析评价,并从中优选出光纤以太网和新型数字电台两种通讯方式。在此情况下,小组成员在请教了多位专家和网络商,并 经过多次实验和专家论证,最终采用了光纤以太网和新型数字电台相结合的方案。此方案有效吸取了两种通讯方式的长处,在 公司本部设立主站,各变电所或开关站设立子站,利用全市变电所、供电所、城区的环式光纤以太网形成主站与子站之间的通 道,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实时性,同时又在子站和配变上安装新型数字电台,实现了电台召唤配变数据的组合方案,形 成了覆盖所有配变并能够适合配变数据采集需要的实时监控系统。

  此系统投入使用后,很快显示出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不仅极大地方便了配变数据的采集,而且故障率也有了显著降 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供电行业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了众多评委和行家的一致好评 ,成功赢取全国大奖。(施刚 陈忠军 任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