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皇马在乎赚钱曼联在乎口碑豪门赴宴殊途同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26 桂龙新闻网
皇马在乎赚钱曼联在乎口碑豪门赴宴殊途同归(图)
范尼对待迷一贯很耐心 记者魏彤

  这个夏天,北京球市因为皇马和曼联这两大豪门球队的接踵而至变得火热。从纯竞技的角度来说,无论是皇马还是曼联都没有与中国球队过招的理由,所有的一切都是看在钱的份上。说皇马出工不出力也好,说曼联很职业地对待比赛也好,别忘了他们中国行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一个“钱”字,只不过因为两大豪门的经营策略不同,才使他们此行给人留下了迥然不同的印象。实际上二者之间并无本质的不同,只要他们的价值依然坚挺,市场就会继续接受他们,而皇马也不会因为这次中国行受到非议而贬值。

  出发点决定态度差异

  对待比赛的态度是两支豪门球队本次中国行的最大不同。皇马财政状况一直欠佳,而且收购罗比尼奥又要花费一笔巨额资金,因此皇马的环球之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多收银子。在北京的短短几天内他们排满了各种商业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很难得到充分的时间准备比赛,球员当然也不会对这种纯商业目的的作秀赛事投入全部注意力。

  而曼联从一开始就努力淡化比赛的商业色彩,俱乐部官员多次说明:曼联的亚洲之行是非常重要的季前热身,球员必然会在比赛中努力表现争取下赛季的位置。曼联的确没有食言,球员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的过程也证明了曼联认真的态度。

  球星魅力 皇马远超曼联

  虽然都是顶级球队,但皇马和曼联在影响力方面还是体现出了很大差别,皇马凭借众多人气巨星在这方面超出曼联不少。

  曼联虽然也有鲁尼、小小罗这样的顶级球星,但他们还处在成长期,尚未达到巨星的程度。而皇马则不然,贝克汉姆、劳尔、罗纳尔多等人都是成名已久的超级巨星,他们的一举一动在世界各地都能引起球迷的疯狂,他们的存在让皇马的影响力在足坛无人能及。

  赛事组织 曼联井井有条

  皇马和曼联两场比赛的赛事组织也有很大不同,皇马的比赛由中国公司高德承办,而曼联的比赛则是IMG(国际管理集团)运作的产物。总体来说,曼联的比赛从筹备开始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准备更加充分,各项活动组织得也更加规范,为球迷和媒体提供的服务也更加周到。

  曼联在北京期间,各项活动基本上都能够按照计划按时进行。而皇马的一些活动则随意性很大,活动取消、推迟几乎成为家常便饭。

  在曼联的赛前训练结束之后,主办方组织了曼联的铁杆球迷同球员合影,而曼联球员、教练都尽力满足球迷的签名要求,不少球员甚至直接走到看台边为观看训练的球迷签名。主教练弗格森更是以身作则,在训练结束后满足了数十名球迷签名合影的心愿。

  皇马球星虽然在内心里希望尽量满足球迷的愿望,但他们并没有得到合适的机会,在京期间,他们的时间几乎被商业活动排满,不可能拿出专门的时间像在美国那样为球迷签名留念,有限的几次和球迷接触的机会也显得来去匆匆。

  在为媒体提供服务方面,IMG也要高出一筹,赛前的比赛发布会、球员和俱乐部官员采访都安排得很有条理,而且没有随意更改、延误的情况出现。

  商业策略 各显其能

  在比赛之外,两家俱乐部也利用北京之行的机会在商业方面有所动作,但他们的方式和策略完全不同。皇马在这方面主要是和国安俱乐部进行合作谈判,其次就是同赞助商之间的会面,寻求的是俱乐部之间以及与商家的直接合作。

  相比之下,作为国际足坛经营最成功的曼联,他们的商业拓展策略同皇马完全不同,它更注重的是直接向球迷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据曼联商业总监安迪·安森介绍,曼联在中国希望启动的是整系列的商业和服务,包括互联网、手机服务、曼联电视、信用卡、曼联球迷俱乐部会员服务等等,这一整套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在来京比赛之前,曼联和中华网合作开通了曼联中文官方网站,利用这一平台,他们可以向中国球迷提供新闻、球迷俱乐部、纪念品、手机短信、彩信、图铃下载等服务。

  国内俱乐部应博采众长

  过分贬皇马褒曼联没有太大意义,国内俱乐部倒是应该从两大豪门的不同经营策略中学到一些东西。其实,皇马与国安合作给国内俱乐部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思路。而在经营管理上,曼联更值得学习,以球迷为本,专业化地做好各种基础工作,应成为国内俱乐部的追求。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李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