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工程又卖官 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被判死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8:26 桂龙新闻网
卖工程又卖官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被判死缓(图)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马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3年10月至2002年2月期间,被告人马德利用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行署专员、中共绥化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田雅芝(已另案处理)非法收受、索取他人钱款共计人民币558.6万元、美元5.5万元,合计人民603.1857万元。案发后,赃款已全部追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马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鉴于马德在被审查期间,如实供述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罪行;检举揭发了他人涉嫌受贿的线索,已经查证属实,有立功表现,故依法对马德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慎义受贿罪一案28日也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5月至2002年8月期间,被告人王慎义在担任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绥化市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减免涉建项目税费、决定市政府拨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13人给予的人民币149万元、美元3万元,松下等离子彩色电视机一台,劳力士牌男士手表一块,款、物共计人民币188.9万余元。案发后,全部赃款及部分赃物已被追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慎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计人民币188.9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王慎义归案后主动交代了有关机关不掌握的有关问题,其主动交代为司法机关侦破其他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其可酌情从轻处罚。故依法对王慎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15万元。

  背景 马德卖官案

  马德,现年55岁。1992年12月,马德任牡丹江市副市长,1996年11月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2000年2月任绥化市委书记。从1995年起,马德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多人贿赂及礼金,公然卖官鬻爵。2003年5月,黑龙江省委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媒体报道,马德受贿卖官案涉及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众多处级以上干部,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多人。马德受贿卖官案被称为建国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

  三联生活周刊:马德其人

  有关部门查证,马德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期间,利用提拔使用干部等职务便利,先后收受贿赂及礼金共计人民币500多万元、美元2.5万元。

  马德案发后,涉及领导干部260多人,绥化市包括下辖10个县市的处级以上干部有50%被卷入,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党政一把手。

  粗人马德

  与马德共过事的人描述马德的举止是“粗俗”、“粗暴”。曾有一个局长在下午上班时来找马德,敲了一次门没敲开,就问马德的秘书,证实马德在屋,就又过去敲,结果惹恼了马德,他站在走廊里破口大骂。

  1999年12月,国务院批准撤销绥化地区,设立地级绥化市。2000年6月14日撤地设市揭牌仪式大会后还有一系列活动,需要马德出现时,马德消失了,他的手机、秘书的手机和司机的手机全部关机。领导都急得团团转,还不敢去报案,记者们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那儿干等着。结果马德两天以后才出现了。

  “做秀”与权力

  马德的不拘小节,工作粗放,在某种程度上却反而成为马德为官的投资之道。

  1998年松花江发洪水,当时肇东沿岸68公里江堤非常危急,马德是前线防洪总指挥。第三次洪峰来时,马德赶到江堤上,情况非常紧急,大伙儿都在用装土的袋子加固堤防,当时是专员身份的马德也跟着连扛带码,连腰都不抬一下。

  马德的同僚说,“马德不会做秀,他缺乏这方面的头脑”。但他正是靠这样的表现坐稳了位置。

  2002年3月末,他出事前的几天,绥化海伦市和相邻的绥棱县的半山区发生大火,马德在海伦市救火的情景被电视台的记者录下来播出了,他拿着灭火器,和消防战士一起冲在前面。

  1970年马德从黑龙江克东县被推荐上复旦大学。大学毕业进省委政策研究室。马德不善于辞令,经常念白字错字。但马德无拘无束的性格与角色的结合,使马德成为一个有魄力、敢干的人。马德在海林任职时,在招商引资、办乡镇企业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头。

  官场江湖

  在人们的印象中,马德的穿着打扮是固定的“牛仔裤、皮鞋、皮夹克”。熟悉马德的人最先想到的几乎都是马德的酒桌上的话,“喝喝喝,整下去!”他一到酒桌上,就是哥们儿,就是喝,一喝就多。

  在很多人眼中,马妻田雅芝是心理不很健康的人,“她收那么多钱,一副强权的架势。”而马德一直评价田雅芝“勤俭持家会过日子”。知情人说,马德的老婆自己甚至还穿着带补丁的衬裤,他们的解释是,这些钱都是为了留给儿子。

  很多传言说马德事发多少与他们长得一表人才的儿子有关,“他开着高档轿车出入北大,生活糜烂,但这些马德从来不知道。甚至马德为了帮助儿子,破例向市里的一位领导介绍了自己的儿子,希望儿子的项目能在绥化有所发展”。

  马德做官,更像是做江湖。春节期间谁来不来看他被他看得很重,“他就觉得自己是‘大哥’,如果谁不来看他,他会觉得很没面子”。一位得罪了马德而被长时间搁置的某市负责人说:“马德特别重义气,注重感情投资,他很看重别人买不买他的账。”一个马德的对立面说:“我在马德的下面,过年过节也去看他,但是想自己也没有多少钱送给他,也就不去了,马德就会觉得是我有意跟他对着干。”

  来源:

  新华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孟娜 邹桂 金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