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液化气站爆炸续:多数居民使用危险液化气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0:59 东亚经贸新闻

  27日凌晨1时许,在长春市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西环城路和皓月大路交叉口南200米处的液化气站,外地的一辆液化气槽罐车运送液化气,并往站内液化气罐充气。由于液化气外溢,达到爆炸极限,遇明火产生爆炸。共有6人受伤。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目前,经过抢救,20岁的女开票员蔡丽影面部现在已经消肿,不会达到毁容的地步
。站长李义还没有度过危险期。在记者走访中,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长春老百姓家里常用的液化气罐,特别是平房区的老百姓使用的液化气罐几乎都是过期的。

  追踪液化气爆燃 事件进展

  蔡丽影不会毁容

  昨日14时,长春市中心医院烧伤科杨润华主任说:“经过20多个小时的抢救,现在姚运江背上擦着药已经可以下床行走。李义还没有度过危险期。蔡影的面部现在已经消肿,不会达到毁容的地步,但治好以后面部会留下一定的色素沉着。”

  鼎庆工作人员上岗证全烧毁

  鼎庆液化气公司经理王广明介绍,该公司四个液化气站共有充装人员20名,运输人员200余名。据了解,液化气充装运输人员必须经考试之后领取充装证方能上岗。当记者试图要看一下工作人员的相关证件时,王广明经理说员工的上岗证都在27日那场大火中烧毁了。

  爆炸液化气站正准备迁走

  鼎庆液化气公司总站负责后勤工作的韦良远说,该公司共有4家液化气站,发生事故的是总站。总站平时能存放约六七十吨液化气,每天大约对外供应三四十吨。目前此处即将拆迁,公司也在飞机场附近选好地址,即将搬过去。

  追踪液化气爆燃 各方声音

  附近居民:希望仨加气站搬迁

  在爆炸发生后,从家里逃离出来的附近居民聚集在隔离线外,只要看到记者就围上去。居民高某说:“你们记者能不能帮着报道一下,让这附近的三个加气站搬到离居民区远一点的地方啊?大刘屯百余户居民,围着三家加气站,这多危险啊。”高某话音未落,围观居民马上纷纷响应。

  业内人士:违规操作很常见

  长春市鲜京液化气有限公司的王先生说,据他了解,目前长春市真正符合条件的也就20余家。而那些不符合规定的充气点至少有几十家,他们大都使用超限服役的液化气罐,从业人员也未经培训。很多个人私自收煤气罐,然后在无证充气点灌气。这样的液化气大都便宜两三块钱,所以就有市民购买。

  同行感叹:现在欢迎安检员

  在“鼎庆”发生爆炸事件后,长春市百佳气体有限公司经理郭女士说:“鼎庆气站发生的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检员以前来的时候我还觉得他们影响了我的生意,现在看来他们来是对的,我们十分欢迎。”

  追踪液化气爆燃 新闻拓展

  安全督察员在“鼎庆”两次被打

  长春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目前长春市内登记的加气站有25家,正常营业的21家。根据国家规定,我们定期对市内的这21家加气站进行安全督察,但有个别的加气站常干扰正常的检查工作。我们单位的安全督察员曾两次被鼎庆液化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欧打。第一次是今年的3月3日,在长吉公路附近的诚信加气站,鼎庆液化气公司的老总带人将两名安全督察员打伤,一人鼻梁骨被打折,一人肾挫伤;7月4日,我中心一名正式员工,政府副处级调研员又在诚信加气站被鼎庆液化气公司老总的妻子带人打伤,腰部压迫性挫伤,右膝盖软组织挫伤。”

  平房区居民使用危险罐

  已经做送液化气罐生意三年的刘纪柱说:“现在对液化气钢瓶的检查一年比一年严,现在送罐的司机都考取了从业人员资格证,每辆送罐车的罐在加气站都由专业人员检查,不合格的送往特检中心销毁。从我送罐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饭店用的一般都是由加气站或者送罐司机提供的罐,可以说没什么问题,但老百姓家里常用的液化气罐,特别是平房区的老百姓使用的液化气罐几乎都是过期的。以前大的加气站还能给他们充气,现在管的严了,老百姓只能到一些路边的野气站去充气,很多罐都没经过减压处理,很危险。(东亚记者 蒲长洪 王阳 崔雷 高振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