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千龙新闻网:关注农村贫困生有“四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2:12 千龙新闻网

  作者:江清华

  暑假期间,笔者在农村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农村一些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加上自己克服种种困难,好不容易初中,或高中毕业了,然而,初中或高中毕业以后,是继续升学还是走向社会就业?他为此又要面对新的困难甚至挑战,仅靠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家庭远远无法解决问题,还需要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各界
的全力支持。因此,今年农村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有四盼。

  一盼对各中招生进行规范管理。暑假一到,招生大战也就开始了,各种大、中专学校,民办大学、私立学校,职业学校甚至电脑培训学校招生广告铺天盖地。许多广告用词夸大事实,什么保证100%就业,有的电脑培训班也说几个月的培训就发国家承认学历等等,误导学生入学。还有不少中介招生人员三番三次跑到学生家理进行天花乱坠般的游说,害得学生无所事从。确实还有些农村贫困家庭的父母,想再吃几年苦,让孩子继续上学。但贫困家庭的父母往往文化水平低,见识少,对各种学校了解不多,他们生怕让孩子入错了学校,到头来自己家庭虽背了一身的债,到头来却上当受骗,也毁了孩子的一生。

  二盼大力救助优秀高考学生,一些农村贫困家庭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看到满意的高考成绩后,忧大于喜。一些优秀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昂贵的学费,只好放弃本可就读的名牌学校而就读一些对优秀学生有奖励的一般学校。有的优秀高考学生在一般学校给予奖励的基础上,经济上还是无法承担,只好万分遗憾地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因此,这些学生,希望政府、团委、妇联,及兹善机构等社会各界能加大助学贷款的力度,加大捐款助学的力度,让他们能进入满意的大学就读,使他们大学毕业后能更好地回报社会。

  三盼加大对他们的职业培训。多年来,他们在初、高中进行的是应试教育,他们学的是数、理、化等基础知识。初、高中毕业后,一些农村贫困家庭的毕业生因种种原因不能继续升学了,他们就要走向社会了。然而,他们无一技之长,他们不想和他们父母一样到外地打工,只能做苦力。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利用职业培训基地或有关职业培训学校,让他们学到一、二门职业技术,以便让他们走向社会能更多更好地赚钱,早日改变家庭经济现状。

  四盼为他们拓展就业渠道。农村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社会关系少,外面见识少。有些毕业生一毕业后就到沿海打工,不少人找了几个月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借的钱花完了,只好无功而返,工作没找到,还欠了一身的债。有的由于社会阅历不足,在外找工作时上当受骗,误入传销等歧途。因此,一些农村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希望劳动部门、妇联、团委等社会团体,加大对他们的服务力度,与沿海发达地区用工单位建立长期的联系,让他们通过正确渠道就业,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