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关村百家民企誓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专题 > 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围绕中关村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1:52 新京报

  北京将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重心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财政投入大幅增加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北京市将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为重心,编制“十一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10年,为将中关村科技园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奠定基矗

  在昨天召开的中关村科技园2005年半年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透露,今
后北京市每年资金投入将递增25%,加强市区两级公共财政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植力度。同时,市级科技经费将在今年7亿元的基础上,每年递增20%,支持园区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技术开发项目。

  集中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在昨天的会议上,记者获得了官方提供的《北京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意见》指出,北京市政府决定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基础,编制北京市“十一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

  同时,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计划、产业结构调整计划和科技引擎计划,将向园区内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前景的企业和项目倾斜,集中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财政投入递增25%,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企业

  《意见》提到,在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内,北京市财政将继续设立第三轮“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在今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全部资金总额的基础上,每年资金额度递增25%.重点支持园区的自主创新、关键产业发展和软环境建设。同时,市级科技经费将在今年7亿元的基础上,每年递增20%,支持园区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技术开发项目。

  针对科技园区的中小企业,市级财政将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市区两级都将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联合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和投资入股等方式,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设立创业投资引导专项资金,每年一个亿

  按照《意见》要求,北京市还将设立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专项资金,首期资金7000万元,2006年至2010年每年各一亿元。通过“创投加孵器”、“跟进投资”及设立创投母基金等方式,吸引5至10倍民间创投资金投向园区企业。凡在北京市注册的创业投资机构,对本市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超过当年投资总额50%的,其当年缴纳所得税地方收入部分的50%,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奖励。

  北京市还计划实施“中关村海外融资行动计划”和“精品上市工程”,引进境外资金,争取在资本市场形成“中关村板块”。

  相关专题:中关村百家民企誓师自主创新产业报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