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饮水未受黄河水质变坏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姜欣蔚实习生李瑜)近一个月来,黄河济南段水质严重超标,致使鹊山水库无法引用,但由于供水部门有所准备,我市城市饮用水并未受到影响。

  最近,由于黄河水污染严重,致使沿黄一些城市遭遇饮水危机。据记者调查,黄河济南段虽然也遭受到严重污染,但由于引黄调蓄水库——鹊山水库中还有大量蓄水,所以我市短时间内不会遭遇饮水危机。

  作为沿黄城市,我市大约三分之一的城区居民饮用水来自黄河。鹊山水库工作人员介绍说,受上游影响,黄河济南段水质从7月初开始严重变坏,一度变为劣5类,已不能引用。水库在10天前想引入黄河水时,就因其水质太差,不得不取消计划。按照国家相关标准,黄河水质达到4类就已经不适合水库引用了。

  虽然暂时不能引入黄河水,但我市供水却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鹊山水库现有蓄水量3600万立方米左右,目前水库向市区日供水量为17万立方米左右。照此推算,从现在起即使3个月不引黄河水,也不会影响到市区供水。

  据介绍,此次黄河济南段水质变差是因为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渭河受到严重污染。此外,我市位于鹊山水库引黄口上游的部分污染企业向黄河排放污水,也是造成济南段水质变差的重要原因。正是由于污染等原因,黄河济南段会不定期出现水质下降以至水库无法引用的问题,每次持续10天左右。这样计算下来,水库一年中大约有1到2个月的时间不能引用黄河水。水库工作人员介绍说,等过几天黄河水质转好后,他们会适时引入黄河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