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奶妈”服务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25 舜网-济南日报

  “奶妈”服务产妇欢迎吗

  “邦邦”家政的老板陈顺强曾是一位下岗职工。2001年9月,他创办了“邦邦”家政。增加“奶妈”服务,缘于2003年的一个故事。“当时有位产妇到公司为刚满月的小孩找保姆,她生孩子后没有奶水,孩子对牛奶又有反应,经常吃了就吐,所以孩子一直很瘦,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好另外一位产妇上门找工作,说她奶水足,愿意帮助喂养小孩,双方一拍即合
。”陈顺强说:“那时,我就有了增加‘奶妈’服务的想法。”

  陈顺强说,这两年他走访了扬州周边6个地级市的妇幼保健院和第一人民医院,问那些奶水不足的产妇“想不想花钱请奶妈?”也问奶水足的产妇“愿不愿意用多余的奶水帮助其他孩子、同时得到一定的报酬?”“结果有80%左右的人赞同,更坚定了我的信念。”

  “奶妈”家政遭遇非议

  2004年年底,“邦邦”家政招聘了15位“奶妈”,请来专职的营养师和保健师,对她们进行一个星期的培训。陈顺强说:“我们考虑得很周全,却还是遭到各种社会非议。”

  这些非议来自方方面面。扬州大学一位教授批评“奶妈”是旧社会的沉渣;另一位研究社会伦理学的薛教授认为,推出“奶妈”服务,将女性的奶水作为一种商品,是对女性的歧视。

  反对“奶妈”服务的意见很多,其中涉及伦理观念和法律范畴的反对声最大。

  打来的咨询电话更是千奇百怪:有一女士竟然电话“订购人奶”,她想用人奶洗脸,说人奶洗脸效果比任何洗面奶的效果要好;一男士说小时候没喝过母乳,希望能弥补这一“遗憾”;也有责问奶水是否经过专门机构检测,但家政公司不知人奶应送什么机构检测。

  因为各方面的反对声太大,陈顺强最后决定将“奶妈”服务放一放再说。

  专家:可加以积极引导

  最终推动“奶妈”家政服务的是一个求助者。目前已有20多名‘奶妈’在为雇主喂养孩子,但家政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

  对于“奶妈”家政,南京的有关专家见仁见智。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婚姻家庭专家储兆瑞教授表示,旧社会的“奶妈”是强迫的、没有合理报酬。但现在如果一些女性奶水少或者无奶水,有些女性身体健康,奶水充足甚至多,通过家政公司牵线搭桥实现“资源”的调配,只要在体检等程序上得到保证,可以对其加以积极引导。

  (据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记者 朱旭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