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奢华包装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50 山西日报

  “包装”,一个主要用于保护和保鲜商品,并增加商品外部美观的,流通环节中最后一道“服务”,如今却是“喧宾夺主”,大出风头。

  都是“包装”惹的祸

  180克燕窝缠着丝绸,躺在镶着24K镀金的“双龙戏珠”的精致木盒中;五六块月饼被
“供奉”在硕大的皮制包装盒内,还有名表、美酒和上好茶当“三陪”……这些极撑“面子”的包装,在近几年中已经见怪不怪了。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在全国每年的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全国每年平均生产衬衫12亿件,包装盒用纸量就达24万吨,相当于砍掉了168万棵碗口粗的树。每生产1000万个纸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砍伐上百万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如此看来,那些“见怪不怪”的过度包装已经对我们的环境保护构成威胁,更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还包装应有的功能

  “一方面,既要限制‘过度包装’;另一方面,又要反对因陋就简。”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庄英杰表示,当前社会上反响强烈的过度包装,主要涉及保健品包装、食品包装和日用化妆品包装。而从整体情况来看,许多商品的包装还远远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一等产品、二等包装、三等价格”时常可见,尤其是食品领域还存在大量“简装”,甚至“裸装”现象,形成食品安全隐患。专家指出,过度包装是一种功能与价值过剩的包装,耗用过多材料、体积过大、用料高档、装饰奢华,超出了包装保护商品、美化商品的功能要求,装饰功能过剩,在包装性质上有夸大和欺诈之嫌。专家建议,区别不同重点行业试行制定包装“过度”的标准;根据不同销售对象和用途,采取精装、简装等不同类型的包装;坚决抵制欺骗性包装,并给予必要的惩罚。同时,从包装设计源头抓起,减少包装材料使用量,鼓励采用可循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有些瓶罐类包装产品,如洗手液用完之后,应该鼓励消费者购买简易包装、替换包装的液体倒入重复使用,减少包装废弃物。

  杜绝奢华包装还需“尺子”和“鞭子”

  近年来有关豪华月饼包装的话题,已经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广大消费者对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和异化现象提出质疑和批评。专家指出,过度包装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更是不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产物。传统食品功能异化,甚至成为行贿、炫耀的载体,很大程度是由于非正常的消费心理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造成的。因此,如果不从体制机制上彻底加以防范和治理,很可能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采访中,一些生产厂家对记者表示,区域性、行业性的自律“办法”“规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是否有效尚待检验。包装作为企业的市场行为,如果用行政命令强加限制效果不一定理想,相反,如果采用经济手段调节则会更加灵活、实用。譬如,征收消费税、对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实行生产企业责任制等,用经济杠杆引导企业进行成本测算,从而作出合理的选择。

  月饼包装国标10月出台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28日透露,有关月饼包装的国家标准计划于今年10月出台,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将予以强制规范。据王耀介绍,“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现象虽然数量不多,但影响极坏。造成“天价”的主要原因是在月饼盒内搭售贵重物品,使销售价格与月饼的实际价格严重背离。国家有关部门近期曾联合发布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对遏制“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现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新华社电(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史婷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