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启动粮价“托市”预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启动粮价“托市”预案(图)
  长沙书院路国家粮食储备库在向粮农们承诺,不打白条、不压级压价、不拒收和每天24小时以保护价敞开收购粮食。图为前来卖粮的粮农们正忙着卸粮。小刘军摄

  本报讯昨日是长沙正式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第一天,11个指定收购库点开始按每50公斤70元的最低收购价格挂牌收购农民的新粮,种粮农民再次享受到了最低收购价的政策实惠。

  粮价走低跌破“底线”

  今年4月份后,粮价连续3个月走低。由于市场行情变化,部分粮食企业库存积压现象严重,粮食收购企业入市收购粮食的积极性不高。目前,长沙早籼稻收购工作已普遍展开,但受全国粮价持续走低的影响,一些地方的早籼稻市场收购价格已低于国务院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防止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长沙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要求,从昨日起启动2005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最低收购价托高粮价

  根据国家规定,湖南、湖北等四省早籼稻主产区同时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按每50公斤70元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生产的早籼稻。早籼稻的具体质量标准为杂质1%之内,水分13.5%之内,出糙率75%以上,整精米率50%以上。目前,这一收购价比市场价格每50公斤高出5元左右。

  11个指定库点挂牌收余粮

  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后,承担我市早籼稻最低价收购的主体为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的指定企业。长沙共有11家收购库点,分别是:长沙书院路国家粮食储备库;长沙芙蓉北路国家粮食储备库;浏阳粮油购销公司永安粮库(本点);浏阳粮油购销公司百宜粮库(本点);长沙芙蓉北路国家粮食储备库丁家岭分库;长沙天华粮食购销公司(本点);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湖南盛湘粮食购销集团有限公司;宁乡县粮油储备有限公司(本点);长沙霞凝国家粮储备库;望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为了方便农民售粮,长沙适当增加收购网点,扩大收购覆盖面。所有指定企业和新增委托收购库点都不得拒收限收,不得压级压价收购,不得向农民打白条。

  作者:胡建红 周雅莎 唐群雄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