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德一审死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3: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马德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3年10月至2002年2月期间,被告人马德利用担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行署专员、中共绥化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田雅芝(已另案处理)非法收受、索取他人钱款共计人民币558.6万元、美元5.5万元,合计人民币603.1857万元。案发后,赃款已全部追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马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鉴于马德在被审查期间,如实供述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罪行;检举揭发了他人涉嫌受贿的线索,已经查证属实,有立功表现,故依法对马德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马德一审死缓(图)
马德受贿案一审宣判。(据中央电视台荧屏照片)

  绥化原市长王慎义一审被判15年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8日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王慎义受贿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5月至2002年8月期间,被告人王慎义在担任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绥化市人民政府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减免涉建项目税费、决定市政府拨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13人给予的人民币149万元、美元3万元,松下等离子彩色电视机一台,劳力士牌男式手表一块,款、物共计人民币188.9万余元。案发后,全部赃款及部分赃物已被追缴。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慎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计人民币188.9万余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王慎义归案后主动交代了有关机关不掌握的有关问题,其主动交代为司法机关侦破其他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其可酌情从轻处罚。故依法对王慎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15万元。

  马德受贿案侦办幕后

  病床上悟出腐败心得

  2004年7月9日,马德涉嫌受贿一案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二分院于当日就成立了马德涉嫌受贿案专案组,由公诉二处副处长孙振宇与职务犯罪公诉组组长、主诉检察官栗华、助理检察员桂杨共同承担此案的审查起诉工作。3天后,专案组第一次对马德提讯。考虑到马德案发前的职位与身体状况,检察官并没有采用直接讯问方式,而是以温和的方式迂回讯问,争取让他主动交代问题。在检察官的努力下,马德顺利地交代了自己的受贿事实。

  通过提讯,检察官了解到马德犯罪的心理轨迹:马德在担任牡丹江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期间,曾有过一些受贿行为,主要是利用职权为一些企业提供帮助。2000年2、3月,马德升任绥化市市委书记,掌握了干部任免的人事大权,开始卖官,但他仍有所顾忌。马德辩解说他不收钱可能会得罪人,可他收钱时也害怕,因为他觉得收这么多钱“早晚得出事”。2000年11月,马德因患脑血栓住院治疗。马德遭遇病患后,竟感悟出“人生短暂,祸福难料,不如在有生之年捞足了钱”。于是,病榻之上的马德对多名下属送来的上百万元行贿款欣然收下,此后更开始肆无忌惮地卖官敛财。

  10余名行贿官员被判刑

  经过反复阅卷、仔细分析研究、讨论案情,马德案的各种细节终于形成一个个完整的事实呈现在检察官面前。马德被控的17起受贿中,有12起买官卖官案,买官的官员遍及绥化下属的10个县(市)区,形成腐败体系,10余名向马德行贿的官员后来都被判刑。2000年5月,绥化下属绥棱县县长李刚为了从县长升任县委书记,趁马德到北京开会之机,将一个写有“马芳”名字的30万元活期存折交到马德妻子手中。4个月后,李刚如愿以偿当上了一把手——县委书记。为了感谢马德的提拔及进一步与马德拉好关系,李刚又先后向马德行贿1万美元及2万元人民币。李刚上任后变本加厉地卖官敛财,和妻子一起收受下属百余人贿赂,价值200多万元财物,后被判处无期徒刑,其妻获刑15年。

  法庭上放弃自行辩护

  今年3月22日,马德涉嫌受贿案一审开庭审理。庭审前,公诉人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制作了包括讯问提纲、示证目录、公诉词及答辩提纲在内的详实严谨的庭审预案,并配以生动、直观的多媒体示证系统。在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事实进行了严谨的讯问、详尽的多媒体举证及有力的质证、答辩。在法庭辩论中,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中结合本案证据,从犯罪构成各方面进行了阐述,认为马德的行为完全符合受贿犯罪的构成要件,所犯罪行社会危害性极大,应依法惩处。

  马德对检察机关指控的17桩罪行全部供认不讳,并放弃了自行辩护。在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马德痛哭流涕,表示自己接受法庭的审判,罪有应得,法庭的调查和审判他完全拥护,他向人民低头认罪,愿意接受法庭作出的任何判决。马德说:“我感谢检察机关公正办案。我出身农民家庭,是党给我读书的机会,让我担任干部,可是我做了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我愿意接受法庭判决,请给我一个机会。”据《北京晚报》(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