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利用外资展开“夏秋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施勇君 通讯员 向绍明 谷劲松)当前,我市利用外资正面临严峻形势。近日我市召开“全市利用外资工作讲评会”,进一步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加压鼓劲。会后,全市开放型经济战线负重奋进,展开了利用外资的“夏秋攻势”:协议注册外资每月达到6亿美元以上,实际到账外资实现同比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持续低迷趋势减缓

  今年上半年,全市对外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外经工作稳步推进,但利用外资完成实绩不是很理想。特别是1—4月,利用外资总量指标持续低迷。面对发展的压力,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终于从5月起使这一低迷的趋势有所减缓。5月份当月,全市新批外资项目66个,协议注册外资4.9亿美元,新批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5个,分别比去年5月增长77%、38%和60%;6月份当月,全市新批外资项目95个,协议注册外资7.1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99亿美元,环比分别增长43.9%、44.9%和67.2%。这一发展势头对下半年引资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逐一“过堂”

  据介绍,为进一步延续好的发展势头,我市利用外资的各责任单位已开始倒排目标进程。市外经贸局将对各单位的目标完成情况紧紧跟踪,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摸底,每月通报各家完成实绩的进退位情况,同时为各单位在省内先进地区找标杆单位。此外,我市正在进一步健全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分类推进,建立项目推进小组,对三季度在手的104个千万美元大项目逐一“过堂”,力争使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华元半导体封装测试、金陵烷基苯外资并购等一批重点产业的龙头型项目年内落户。市外经贸局对重点项目还实施了“靠前作战”,介入项目谈判,参与项目单位一道做报批材料,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以新近增资的乐金飞利浦项目为例,该项目在外经贸口的审批只用了7个工作日,其中市外经贸局只用了1个工作日。如按照常规的审批周期,一般要花上40个工作日。

  搭台招商项目包装多管齐下

  三季度全市性招商活动增多,金洽会、软博会、上海北京推介会、赴欧洲等境外招商,各类专场活动将一场接一场。“兵分多路”推进产业招商,全市引资的“夏秋攻势”即将掀起。为避免招商的盲目性,全市招商项目库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着力包装一批新项目,加强对国有大企业、民营企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现代服务贸易、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等重要领域利用外资项目的收集、整理。与此同时,新港开发区、高新区的规划扩容报批,禄口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扩容的申报筹备等,都在快速推进中。

  主力板块克难奋进确保“翻身”

  上半年我市利用外资出现滑坡,主要是作为主力板块的开发区欠账太多。半年讲评会后,各开发区从自身找原因,克难奋进,誓死打赢“翻身仗”。四大开发区更是冲在了“第一线”。高新区启用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跟踪、落实每个大项目的最新进展,确保新恒基、航毅等一批大项目在金洽会上注册发证,到9月底完成全年合同外资指标任务。新港开发区力争年内引进博西华销售公司、乐采商贸等外商投资商业性项目进区。江宁开发区三季度力争落实10个汽车配套项目,推动南京微电子产业园加快启动。化工园正重点抓好碳一、碳五、丁二烯、环氧乙烷产品延伸发展,加快甲醇—聚甲醛、甲醇—醋酸—醋酸乙烯、醋酸酯等产品链的形成。(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