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平北路现明清文物,考古人员希望找到六朝都城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姚远)昨天上午,在太平北路一建筑工地,发现大量明清时期文物。文物部门已着手调查,并将进行考古发掘。

  记者来到太平北路紧邻“南京1912”旁的这个工地,工地约6000平方米,正在进行基础开挖。工地东侧,6名工人正在地基中抽取地下水、挖排水沟,在一旁的地面上摆着个陶罐。一名工人说,这是早晨大约在地下5米处挖出来的。记者在现场大约10分钟后,挖排水沟
的民工又挖到一只青花瓷碗。一名民工说,这几天这里经常能挖到一些瓷器。

  据工地负责人介绍,挖掘机作业距坑基大约五六米的时候,发现泥土里混杂着大量瓷器、陶器碎片。这里还发现了一个柱础、两把锈迹斑斑的古剑和一只琉璃吉兽,吉兽的色彩及上面的花纹都十分清晰鲜亮,但头部和底座已经损坏。

  记者随即与市博物馆取得联系。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主任对已发现的瓷碗、琉璃吉兽、陶罐等进行鉴定后说,这些都是明清时的文物。在工地里他还发现了一些六朝时期的瓷片。据他推测,此处原为一水塘,所以各个历史时期的断层保留较好,大量的明清瓷片堆积下来。在深约两米多的淤泥下面,还出现了偏黄色的夯土层。

  专家推测,这里很可能位于六朝宫城台城以内。2002年6月至7月,考古工作者在中山东路与太平南路交界处的东北角(即如今南京图书馆新馆所在地)地下3米深处,发现了一条六朝御道和两条砖砌的排水沟,同时出土了人面纹瓦当、兽面纹瓦当、青瓷器、铭文砖等文物。专家认为,六朝时期城市中轴线已大体明晰,宫城中心区即都城核心的确切地理位置,就在如今的南京图书馆新馆所在的大行宫一带。而此次发现的这块区域距南京图书馆新馆只有数百米远,所以很可能它的位置位于六朝宫城台城以内。王志高透露,下一步他们准备打一条探沟,希望能找到六朝都城的建筑遗迹。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