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学曾经活体解剖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6 南京晨报

  7月23日,在日本民间组织的一次集会上,福岛医科大学讲师末永惠子女士做了题为《战时医学的实态———前满洲医科大学的研究》的报告,试图揭开日本在战争时期进行医学犯罪的冰山一角。

  满洲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 简称“满铁” 1911年在奉天现沈阳建立的南满医学堂,1922年升格为大学,1945年随着日本的战败而告终。关于研究满洲医科大学
的契机,末永惠子对记者表示,她去年4月去哈尔滨参观731部队遗址,深受触动,但她认识到,日本的战时医学犯罪并非仅限于731部队,而应该以更广阔的视野进行审视,于是开始重点研究原满洲医科大学的医学犯罪。末永惠子利用1年多时间,搜集了中国和日本的各种资料,包括证人的证言等等,并且亲自检视了当时遗留下来的标本。末永惠子收集的资料为我们了解满洲医科大学的医学犯罪提供了详尽的第一手证据。

  当时的满洲医科大学拥有丰富的人体标本,那么,满洲医科大学的人体标本是怎么收集的呢?据末永惠子介绍,最初是盗墓收集。当时,由于没有骨科教材,4个日本学生和1个中国学生编成一组,在零下五六十℃的夜里去挖掘墓穴。此外,满铁还运来不少冻死的尸体,据末永惠子搜集到的日本人所著《殖民地生长的少男少女》一书中指出:“由于日本对满洲的侵略,中国人民被剥夺大陆土地,离开祖先的坟茔,并且有不少农民饿死,因此到野外收集人骨并不困难。”另据中国证人在战后揭发,当时学生实习用的尸体还是由奉天监狱运来的。从1943年到1945年,共运来了200到300具尸体。分析人士指出,监狱应满洲医科大学的要求将中国人的尸体作为解剖材料送给满洲医科大学,是对中国人民的反人道罪行。

  根据末永惠子提供的1936年7月27日至9月10日的满洲医科大学的解剖通知书来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解剖了25具人体,多数都是壮年。根据档案上的标记,死者的出身地大多数是东北地区,但是也有来自山东、河北的人,其中一些病症,例如肋膜炎、肌肉风湿、胃肠粘膜炎症等,似乎并非致命疾病,加之死者多数青壮年,似乎不会导致患者立即死亡。

  此外,日本人还进行了残酷的活体解剖。根据末永惠子搜集到的中国证人的证词,从1942年秋到1943年春,日本人在医院进行了5次极为残忍的活体解剖,被害者约为25人,都是30岁至40岁的男性。他们都是夜间被日本的宪兵队护送到学校,在夜里进行了解剖。在解剖室周围,由日本宪兵严密警卫,禁止中国人入内。据中国证人介绍,他们在第二天进入打扫的时候,发现被害者头部被锯开,大脑被摘除,背部中央也被锯开很深的沟,脊髓被取出,胸腔也被打开,全身已经没有一处完整的地方。报告结束以后,听众纷纷对末永惠子在当前“逆风”的情况下勇于揭露日本的战时罪行表示钦佩。末永惠子的研究可以证明,战时的满洲医科大学积极参与了利用军事侵略进行医学犯罪的活动,而这也许只是日本当时的医学犯罪的冰山一角。国际先驱导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