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8名代表热议四大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00 潇湘晨报
38名代表热议四大焦点(图)
听证会现场 记者 黎金龙 摄

  在昨日我省制定有线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标准听证会上,34名听证代表踊跃陈述观点。听证会历时整整5个小时。

  听证会设正式代表39名,其中消费者代表25名,昨日的听证会有1人无故缺席,4人因故请假,与会听证代表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而因故请假的4位听证代表,也将自己的书面意见递交大会,由工作人员宣读。

  与会代表就申请方提出的调价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广泛讨论和质证。38位发表意见的听证代表中,16人明确表示赞同听证方案,19人表示应适当下调,另有3人仅就数字电视的服务提出原则性意见。

  认为听证价格偏高的人中,有12位听证代表认为每户收费定在22元/月左右为宜,有3位听证代表认为定价在18元/月左右为宜。

  此外,听证代表们还就拓展我省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所需资金的融资方式、为低保户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优惠政策、提升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焦点一

  收视维护费该收多少

  “最终定价应该要符合湖南省的经济实力、群众的经济能力和平均消费水平,不宜过高。”听证代表陈建军认为定价在20-22元之间比较合适。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平移需要实施6600多公里的干线网络建设,不宜全部分摊给消费者,应由政府、广电、消费者三方共同负担。

  听证代表石爱伟则认为,20元是一个心理价位。“目前我省的定价明显要高于青岛、大连、重庆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上调幅度明显偏高。”

  听证代表余小游和李碧坚认为,26元的定价比较适合,普通居民可以承受。余小游长期从事数字电视的研发工作,他认为推广有线数字电视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程,前期投入大,而且从技术经济的角度看,产生了一个新的产业门类——数字电视产业,应该给予大力扶持。李碧坚来自平江县南江镇,“平江是个贫困县,人均年收入在2000多元左右,但是有线数字电视也得到了推广,每户人家每天拿出几角钱收看电视,还是可以接受的”。他同时希望,省广电能推出更多更精彩的节目,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建议用户今后可以自选套数,按收视套数收费。

  焦点二

  是否采取“青岛模式”

  机顶盒因功能不同,价格也不同。低端机顶盒主要用来接收电视节目,配有一两个互动功能,如电视节目指南、政务信息等,而高级机顶盒则甚至可以玩互动游戏。听证代表杨楚藩认为,由于用户经济水平不一,同时需要个性化的服务,机顶盒应该由用户自购,不要由政府统一购买。

  “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的途径为推广普及数字机顶盒。省里提出‘一免一增’的基本原则。但省广电在核算成本时,将免费赠送的机顶盒的费用加贷款利息全部计入有线数字电视维护成本中,并且仅按6年的使用寿命折旧分摊给每位用户,既然是分期返还,就不叫免费赠送。”代表王琼提出问题,“6年后消费者若自行购买机顶盒,收视维护费会降低吗?”

  听证代表周正良建议,收费应采取两部分:一部分按月收取收视维护费,另一部分收取机顶盒成本分期付款费,机顶盒成本费收回以后,就只单独收取每月收视维护费。“这样用户才会愿意接受。”他同时建议,收费方式以月交或季交为好,便于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沟通联系。

  杨建军代表则认为青岛模式较为适宜,而免费赠送机顶盒的费用,也应该由政府采取贴息贷款和免交增值税的方式解决。

  申请方代表曾介中在总结陈述中介绍说,免费发放机顶盒政策,是国家在总结2003年以来有线数字电视试点经验教训后出台的。在此前的试点中,有线电视数字化推广陷入了数字电视与付费电视的“鸡与蛋”的怪圈。据介绍,在此前的试点工作中,一方面有线电视运营商抱怨电视节目内容商未能开发好的产品,以吸引消费者和开辟市场,另一方面电视节目内容商则抱怨有线电视运营商未能打开市场,开发节目后不能收回成本。于是出现了“2万台”停滞现象,就是在一个试点城市内,推广机顶盒很难突破20000台这一数字。

  焦点三

  谁来监督有线电视网络服务

  “听证会召开之前,我对长、株、潭三地的300户居民进行了随机电话调查。”来自中国社会调查所湖南分所的听证代表卜功华最“较真”。他的调查表明,市民对数字电视的关注度很高——8成以上的被访者表示“非常关注”或者“比较关注”,只有9%的被访者表示“无所谓”;有73%的人认为召开听证会有必要;53%的被访者表示每月收视维护费在21-25元之间为好,5%的人认为25-30元之间为好;而大多数被访者对收视的现状表示不满。

  卜功华依据详细的调查得出结论:老百姓对数字电视的期望值很高,真正关心的并非定价的高低,而是“花了钱能不能得到相应的服务”,由此引申出另一个问题——“谁来监督我们的网络服务。”

  来自省消费者委员会的听证代表刘德良提出,目前经常接到消费者的投诉,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公司从不开税务发票。他认为网络运营商一定要诚信经营,并表示为了方便广大消费者进行投诉,今后县级消费者委员会将在各级网络运营中心设立消费者投诉站。

  申请方代表曾介中也作出承诺:今后省广电网络传输中心将建立起呼叫中心,提高服务保障,一旦出现网络问题将迅速出动相关技术人员予以解决,请各位听证代表和广大用户监督。

  焦点四

  统一采购机顶盒是否优先本省企业

  来自省经济委员会科技处的部门代表宋维胜说,此前他曾参与了对省内省外部分机顶盒生产企业的考察,相比较之下,本省的生产企业规模较小、成本较高,核心芯片均需从国外进口,目前只有高斯贝尔可以生产出高频头,因此要加大机顶盒技术开发力度,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降低成本,从而更好地为我省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议服务。

  高建章代表的意见则恰恰相反,认为机顶盒的生产应该引入竞争机制,不宜搞地方保护主义。看哪个生产企业的价低质优则采用哪家的机顶盒,从而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代表们的激烈的讨论,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郭志球表示,将在10天内把此次听证会的代表发言纪要呈报省政府,我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的最终标准,将在充分听取各位听证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确定。

  本报记者 戴 丹 实习生 张易欣 杨聪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